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直播新聞

張蜀新代表:國家強盛才有可能使造大望遠鏡的夢想成真

2017年10月24日15:1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今天中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通道”第三場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舉辦。十九大代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500米口徑天眼望遠鏡FAST工程副經理張蜀新說,去年9月25日,FAST望遠鏡也叫“中國天眼,在貴州省平塘縣落成啟用,現在進入了調試和試觀測的時期。經過一年多的調試,現在望遠鏡的多個系統已經調到了設計指標,它的靈敏度已經達到了世界一流射電望遠鏡水平。在今年8月份開始進行試觀測的過程中,搜尋到一批高質量的脈沖星候選體,其中6顆得到了觀測認証。剛才記者問的是2顆,這裡面有一個小插曲,最先發現的是2顆,我們准備在發布的過程中又陸續發現了4顆,所以出現了2顆和6顆的區別。這標志著什麼呢?它標志著我們的射電望遠鏡現在已經有系統的發現脈沖星的能力,有希望可能系統地做出脈沖星的發現以及其他天文發現。

張蜀新表示,“中國天眼”的建成歷經艱難,但是它的建成使以南仁東先生為代表的幾代天文人的夢想得到了實現。這個夢想就是要建中國自己的大望遠鏡,應該說這使好多代天文人的夢想得到了實現。從這個天眼的建設過程我們也看到,國家強盛,經濟、科技和制造業強大,才有可能使我們造大望遠鏡的夢想成真,所以我們的夢想是跟祖國的夢想契合的。

(責編:楊高宇、姚奕)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