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直播新聞

周宇代表講述習主席外交故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走進新時代

2017年10月24日14:16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今天中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通道”第三場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舉辦。十九大代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來自外交部翻譯司的周宇代表在回答提問時表示,非常幸運,因為工作關系,我也經歷了一些中國和世界的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的時刻。我覺得過去幾年,特別是在全球經濟這個領域,中國的大事好事一樁接一樁。首先在2014年北京舉辦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這次會議上,中國參與了全球經濟治理議程的設置。之后到2016年,我們在杭州召開了G20峰會,那次會議中國可以說作出了全球規則設定的嘗試。在全球投資領域,此前是一片真空。杭州G20峰會通過的全球投資指導原則,可以說是在形成多邊投資規則方面重要的一步。

周宇談到,今年年初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習主席出席年會並發表了主旨演講,他在演講裡用了一個比喻,他說我們不能夠把自己關在小黑屋子裡,隔絕了陽光與空氣。那次主旨演講之后,他會見的第一個外賓就是國際奧委會的巴赫主席,巴赫主席那天看到習主席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您的到來讓我這間會客室充滿了陽光。那天所有活動結束以后,我回到瑞士賓館的房間,打開電視,發現所有國際媒體都在關注習主席的那篇主旨演講,國際輿論也是好評如潮。那一刻我深深感覺到,對於中國的國際話語權來說是具有歷史意義的。

周宇說,緊接著就是今年5月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當時世界經濟論壇的施瓦布主席也應邀出席了這個論壇的開幕式,他在開幕式之前專程找到習主席,跟習主席說,您在達沃斯的演講是歷史性的,但是我相信今天的這個論壇會和那次演講一樣,成為另外一個重要的歷史坐標。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地走進了新時代,我們的祖國就是伴隨著這樣一個又一個歷史坐標慢慢地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責編:楊高宇、姚奕)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