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直播新聞

王旭東代表:加強人文交流 為“一帶一路”文化遺產保護做出貢獻

2017年10月24日13:4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今天中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通道”第三場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舉辦。十九大代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王旭東在回答提問時表示,包括敦煌莫高窟在內的敦煌文化遺產見証了中國文明與印度文明、希臘文明、波斯文明相互交流互鑒的過程,也見証了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人們在特定社會條件下的相互共存,相互尊重。“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化稟賦吸引著沿線國家的學者,尤其是年輕學者研究它,為“一帶一路”的人文交流做出我們的貢獻。

王旭東認為,“一帶一路”的“五通”,最基本、最持久的是民心相通,而民心相通最主要的是要加強人文交流。敦煌研究院是國家的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的研究中心。我們應該在保護好敦煌石窟的前提下團結國內相關文物保護力量,走向“一帶一路”。一方面,我們要把敦煌放在“一帶一路”和絲綢之路的背景下研究它,另一方面,我們還要加大文物保護援助的力度。未來我們會有更多的由政府支持的合作來加強文化遺產的保護,加強人文交流,尤其是加強年輕學者的交流。 

(責編:曹淼、姚奕)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