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外媒體看十九大】“全面深化改革”備受矚目

2017年10月24日17:30    來源:人民網

10月23日9時至10月24日9時期間,關於“十九大”內容PC端信息65899篇、微信公號文章28142篇、微博信息15394篇、客戶端信息8167篇。該時段內,“全面深化改革”“美麗中國”“中國智慧”等話題受到國內輿論的聚焦。

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涉“十九大”報道傳播熱度TOP20(數據來源:人民在線)

境外媒體方面,自10月23日9時至24日9時這一時段內,美國媒體對十九大的關注相對較高,如美聯社、CNBC、彭博社、CNN等均有涉十九大的報道。此外,該時段內,非洲泛非通訊社旗下新聞網站“AllAfrica”涉及十九大的報道熱度也較高。 

表:十九大境外英文媒體關注熱度(10月23日至24日,數據來源:Factiva)

輿論熱議十九大“改革”話題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報告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作出部署,傳遞出諸多改革著力點。《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網等媒體及官方微博、微信對十九大“改革”相關話題進行報道,解讀改革發展方向,關注度最高的是“全面深化改革”。

圖:十九大“改革”相關話題境內報道高頻詞

媒體報道方面,新華社發文分析“十九大報告透露的八大改革著力點”,一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二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三是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四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賦予自貿區更大改革自主權﹔五是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六是行政體制改革,在省市縣對職能相近的黨政機關探索合並或合署辦公﹔七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全國推開﹔八是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

《人民日報》文章《我國社會保障改革成就卓著》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我國社會保障改革成就卓著,社會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四梁八柱”性質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多項社保新政策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添動力。

《光明日報》特邀代表、專家暢談5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文章表示,5年來,改革全面發力、重點突破、縱深推進,在多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甚至重大突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就是強調通過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進改革的重要舉措。

移動端方面,主流媒體官方微博、微信解讀十九大報告中的改革舉措,尤其是新華視點微博九宮圖《劃重點!十九大報告提出的N個重大改革舉措》被各大官微轉載,微博微信平台相關話題文章的閱讀量總計近20萬。

圖:新華視點微博截圖

用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

10月23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行主題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第六場記者招待會,十九大新聞發言人郭衛民邀請環保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干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出席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網刊文《黨的十九大舉行第六場記者招待會 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情況》梳理了黨代表的發言情況。

《光明日報》刊文《十九大舉行第六場記者招待會》,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干杰表示,“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提出的37項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任務,已完成24項,部分完成9項,正在推進4項,出台改革文件84件。”對於改善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之間是否存在矛盾的提問,李干杰回應,“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與發展經濟是正相關的。”

10月23日19時,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主題為“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第八場集體採訪,福建省環保廳廳長朱華、河北省環保廳廳長高建民、遼寧省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張麗華、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湖南省張家界市環保局環境監測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黃斌等5位環保界黨代表出席回答記者提問。

據《人民日報》報道,福建省環保廳廳長朱華從堅持綠色發展、做大綠色福利、堅持綠色導向、堅持綠色創新四方面闡述了福建生態保護走在全國前列的原因。

圖:《人民日報》10月24日第02、08版

中國為世界發展貢獻了新智慧新方案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引發全球矚目,中國的發展經驗、治國理政思路贏得國際認可,為世界發展產生了積極推動作用。《人民日報》10月24日在頭版刊出《十九大: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影響世界》一文,文章指出“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機遇日益受到全球關注。新時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意味著中國同世界關系更為緊密。中國故事,為世界上其他國家謀求發展提供借鑒,為各國共同發展提供啟示。”

圖:《人民日報》10月24日第01、05、16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經濟日報》報道稱,一些外國領導人、政黨和組織紛紛致電或致函表示熱烈祝賀,世界各國媒體紛紛以醒目的標題或突出的版位,報道習近平所作的報告,“NEW ERA(新時代)”成為全球熱詞。另外,《經濟日報》還採訪國際投資機構指出,十九大對國際資本市場影響深遠。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方向已經非常明確,未來國際投資者需要更多考慮如何投資中國市場。

移動端:用視頻“讀”十九大

人民日報客戶端首頁視頻《十九大,開講|2050年為我們的生活怎麼樣?》《晨美麗人民觀影指南|文藝如何邁向新時代》,從人民生活和藝術領域解讀十九大。

圖:人民日報客戶端截圖

10月23日,微信公眾號“新華社”發布在十九大期間,聯動國內分社進行的“快閃式”採訪集合,獲得網民較高關注。閱讀量達55593次,點贊715次。

圖:微信公眾號“新華社”截圖

10月22日,微信公眾號“新華社”結合圖、文、音頻,用名人的聲音誦讀十九大報告,為新時代打Call。網民互動效果良好,閱讀量為10萬+,點贊1314次。

圖:微信公眾號“新華社”截圖

@央視新聞發布秒拍視頻《五年抒懷——獻給黨的十九大》,康輝、董卿、撒貝寧等多位央視主持人用詩歌朗誦的方式為十九大打call,網民轉發3716次,點贊1.6萬余次。

圖:央視新聞官微截圖

外媒:中國經濟發展新模式成型

國際在線網報道稱,正在進行中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吸引了外媒的廣泛關注,10月23日《歐洲時報》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發展新模式成型》的社論,稱十九大釋放出很多亮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就是其中之一。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愈發清晰。

圖:涉“十九大” 外媒報道高頻詞

文章稱,透過十九大報告可以看出,中國經濟的發展階段已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不僅是經濟發展規律、周期所決定的,更吻合了中國社會的新需求——按照十九大報告的描述,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過去強調“物質文化需要”相比,“美好生活需要”顯然更注重質量。這樣的發展階段定位和社會主要需求,必然要求堅持質量第一,要從供給側層面進行改革。

參考消息報道稱,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表示,7月至9月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6.8%。SMBC日興証券經濟學家肖敏捷說,過去的增長一直由固定資產投資拉動,但最近零售總額的增長率超過了固定資產投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率也高於GDP的增長率,國民正在享受經濟增長的果實。

外媒:精准扶貧,中國書寫最偉大故事

據《人民日報》報道,德國《時代》周報前任總編輯、國際問題專家提奧·索默感慨:“上世紀70年代中國那些極度貧困地區如今都已不復存在。在短短30多年間,中國已轉變為一個發展動力十足的國家,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先例。”7億多人脫離貧困,是中國政府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巨大貢獻,“外界評價中國政府成就時,這一點絕不容忽視”。澳大利亞商務論壇主席埃文斯說。英國《經濟學人》雜志評論說,在減貧脫貧方面,“中國是個英雄”。

“通過帶領中國走向前所未有的繁榮富強,中國共產黨証明了自己的理論和實踐的優越性。”俄羅斯《獨立報》評論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說,中國選擇了自己的發展道路,以成功實踐証明資本主義不是唯一發展方案。 

外媒:中國更看重練“內功” 而非對外擴張

參考消息網報道稱,據俄羅斯國民通訊社網站報道,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亞歷山大·羅曼諾夫認為,北京與莫斯科一樣,希望世界穩定。羅曼諾夫認為,中國明白進步要依靠經濟增長,而非世界影響力。他說:“中國面臨著在提振本國經濟之路上前進的宏偉任務。它要解決大量經濟和社會問題,進行經濟改革。出於這些考量,中國需要周邊地區保持和平,以便為發展創造穩定局勢。”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會上作報告時,勾勒出中國未來30多年發展藍圖。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述對中國“強起來”的定義,更多是練好“內功”,而不是以對外擴張或國際勢力范圍來計算。報道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兼任資深研究學者胡逸山分析道,中國經歷落后挨打、“百年恥辱”的歷史階段,對強國的觀念因此更多是期望把自己做強做大,不再被他國欺負。報道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王江雨的說法還表示,十九大報告証明了中國對外政策的平和、務實和理性。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曲曉程 楊衛娜)

(責編:呂騫、秦華)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