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雲南省高校青年師生熱議黨的十九大報告——放飛青春夢想 貢獻智慧力量

2017年10月24日15:37    來源:雲南日報

“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對廣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在我省高校廣大學子和青年教師中產生強烈反響。青年們結合自身實際談青春理想,話未來發展,沉浸於奮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激情之中。大家紛紛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為引領,與祖國和時代同行,把個人的青春夢想融入到實現中國夢的偉大事業中,砥礪奮進,不負使命。

勇當時代先鋒青春共筑中國夢

聽完十九大報告后,雲南師范大學哲學與政法學院學生王瑞琪激動地說,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應該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讓黨和人民放心﹔作為一名黨員,我們要牢記使命,帶頭學習,帶頭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中,認真學習和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做一名優秀的黨員,堅決跟黨走,堅持黨的領導,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雲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李逢俊表示,十九大報告豐富了我黨在新時代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也將繼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必須克服困難,更加積極主動投身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去。每一名青年學生都要堅決擁護黨的領導,關心國家大事,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努力做好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同志的報告對於高校研究生會的工作和建設具有積極而扎實的指導引領作用,有著深遠的意義。結合十九大精神及研究生會工作實際,我認為要充分發揮研究生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全校研究生進行思想引領。踏踏實實地做好學生服務工作,為全面鍛煉和培養同學們的能力和素質提供更大的服務平台。”昆明醫科大學研究生會主席、青年學生吳天根說。

雲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研究生楊創告訴記者:“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新目標和新要求,習近平同志用‘極不平凡’一詞高度概括了我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國防、科技、外交、黨內建設等方面的重大成就,並在報告中多次提到了青年工作、高校建設、創新創業等與大學生息息相關的話題,讓我們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青年的殷切關懷。”楊創說,自己作為一名剛剛支教結束返回學校的研究生新生,一年的邊疆農村生活讓自己真切地看到了邊疆地區日新月異的變化發展,感受著中國共產黨和共產黨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為人民謀幸福的偉大信仰。楊創認為,青年知識分子應該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每一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

牢記育人初心做好學生領路人

聽完十九大報告后,昆明理工大學冶金與能源工程學院青年輔導員杜威激動地說:“通過學習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我感受到中國發展最強勁的脈搏,無比驕傲與自豪。作為一名高校輔導員,我一定要深刻理解十九大報告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用報告精神指導工作,把報告精神轉化為關愛學生、服務學生、引領學生的實際行動。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切實做到與學生思想和生活實際緊密結合,深入推進十九大精神的宣傳和教育,做好本職工作,盡好社會責任。”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科學論斷蘊含著豐富的意義。”雲南大學經濟學院青年教師徐琰超表示,過去的30多年,我國的GDP增長率年均超過8%,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得到了極大的提高。然而,現階段我國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仍然突出。作為雲南高校研究公共財政學的青年教師,在未來的研究和教學工作中,需要更多地關注地區公共服務均等化和地區收入差距等問題,為未來中國實現平衡充分發展獻計獻策。

“十九大報告發出了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的號召。目前,我國已成為世界高等教育大國,正在著力打造‘雙一流’大學。作為一名大學生輔導員,我要認真學習領會踐行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明師德弘揚優良傳統,著力培育‘四有’人才。以人為本、育人為要、德育為先,切實為培育‘四有’青年做出不懈努力。”昆明理工大學冶金與能源工程學院青年輔導員於志強說。

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要瞄准世界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原創成果重大突破。“我們要充分發揮優勢,做好少數民族語言基礎研究。”雲南師范大學漢藏語研究院青年教師和智利說,年輕的研究人員應放眼世界,關注科研前沿,通過調查成果與理論學習的結合,力爭取得創新性的成果。

昆明理工大學校團委宣傳媒體部部長喻興鵬告訴記者:“作為在高校工作的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聽完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自己最關注的是區域協調發展這方面的問題,我要充分應用團委宣傳媒體這一平台,引導青年學生勤於學習,善於創造,甘於奉獻,積極響應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記者 陳怡希)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