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時光:“讓新時代的元寶村更美更富”

2017年10月24日09: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讓新時代的元寶村更美更富”

連日來在尚志市元寶鎮元寶村36年堅持不變的晨會上,老支書張寶金和村委會成員都把黨的十九大報告作為晨會的主要研讀內容。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張寶金興奮地讀著報告,他對記者說,通過觀看開幕直播和幾天來的學習,我們和村民們都備受鼓舞,報告句句都說到咱農民們的心坎上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能讓中國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的行動指南。

今年76歲的張寶金,擔任元寶村的黨支部書記30多年。在他的帶領下,昔日的“光腚屯”變成了如今的“億元村”,被譽為“暴風驟雨中永不褪色的旗幟”。

深秋登頂元寶山,隻見鬆濤陣陣,陽光洒在生態林中留下一片金黃。張寶金興奮地對記者說:“你看咱這生態林,郁郁蔥蔥多壯觀。”

張寶金說,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這些話都讓鄉親們對新時代有了更多新期待,更鼓舞堅定了我們在未來繼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干勁,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昔日的元寶山是一座禿山,元寶頂子也曾被開墾成耕地。綠水青山如何變成金山銀山?在張寶金的帶領下,元寶村從2001年就開始大規模種樹,目前共栽樹1萬多畝,其中4000畝為退耕還林。如今,元寶村的萬畝生態林已經成為一景,有了青山,不愁綠水,下雨流到黃泥河的水變清了。

東大壕地,元寶村最古老的耕地,土改工作隊曾在這打下第一根樁子。70年后,這裡又建起旱田改水田示范區。今年,全村水稻從2012年的700畝發展到5300畝,超過總耕地面積一半。張寶金拿出了細賬:玉米1畝收入1133元,普通水稻1564元,稻花香水稻2030元。

元寶村成為億元村,工業是火車頭。改革開放初期,村裡集資辦小木農具加工廠,后來又建起筷子廠、鉛筆廠。張寶金多年來帶領村民在荒原開辟出180畝工業用地,鉛筆、食用菌、玉米加工等企業紛紛落戶園區,現在全村各類企業發展到38家,村總資產達6.7億元,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去年達2.9萬元。

張寶金說:“讓新時代的元寶村更美更富”。一個人好,不如一個村好,黨員干部要帶動全村1870口人一起富。進入新時代,農業農村將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我們這些農村基層黨員干部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做廣大農民的貼心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

張寶金對記者說:“土改文化是元寶人一筆巨大的無形資產和寶貴財富,元寶村要牢牢抓住《暴風驟雨》這張‘金字名片’。”他們請來專家,編制完成了《元寶村旅游總體規劃》,計劃在未來2年內完成《暴風驟雨》紀念館擴建及土改風情一條街,打造出紅色旅游品牌,讓旅游業成為興村強鎮的新的主導產業。走進新時代,在張寶金和村民們的心中,新的藍圖正在鋪展。(張強 記者 潘宏宇 白雲峰)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