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時光:詩鄉金秋詠盛會

2017年10月24日09:2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詩鄉金秋詠盛會

農安縣元寶溝村農民詩人胥玉林(左一)夸贊黨的好政策,暢談豐收年。記者 石雷 攝

十月的東北大地,滿野金黃,颯颯的秋風傳遞著豐收的味道和盛會的喜訊。

田埂上,正在收拾秸稈的鄉土詩人李清泉,談到十九大,談到十九大報告,文靜的臉上綻放著喜悅。“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給農民吃了定心丸。這個政策好啊!”

記者不失時機地說:作首詩吧。他擦了擦鏡片,張口就來:“承包延長三十年,農民有了定心丸。擼起袖子加油干,詩鄉生活比蜜甜。”

10月21日上午9點30分,北京,十九大會場,代表們正在討論大會報告,氣氛熱烈。千裡之外的吉林,農安縣巴吉壘鎮,詩鄉詩社的十幾位鄉土詩人齊聚一堂,歌詠盛會,佳句連連。

“聽了十九大報告,大家有啥感覺啊?”

“兩個字——高興。”眾聲剛落,西鐵村七社村民呂久才脫口而出:“今年喜獲大豐收,盛會召開在金秋,惠民政策就是好,小康生活有奔頭。”

“好,說得好!”掌聲、叫好聲響成一片。

“金秋的風送裊裊暗香而來……歷史的長河,翻滾著昔日英勇的浪濤,時代的琴弦,彈奏出今朝輝煌的主旋。”談起十九大推出的新政策,四合村六社村民張百軍喜上眉梢:“報告提出的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太好了,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這都是咱農民最惦記的事兒。尤其是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讓農民把心放進了肚子裡。”2015年,頭腦活絡的張百軍辦起億家緣農牧專業合作社,搞土地托管,一垧地托管費1000元,從春種到秋收連施肥帶洒藥全包了,農戶等著秋后賣糧就行了。目前,全村已經有158戶加入,從土地上解放出來的農民長年在外打工,一人一年少說掙3萬元。

……

詩鄉果然名不虛傳,你一首、我一段,轉眼已近正午。意猶未盡,大家應邀來到元寶溝村胥玉林家。

晌午的陽光格外暖,滿地的苞米把胥家小院襯托得一片金黃。院子一側的豬舍裡,百余頭大白豬個個膘肥體壯,剛收的秋白菜碼在牆邊。坐在小山一樣的苞米堆上,62歲的胥老漢來了興致:“我是唱著《東方紅》長大的,我最近編了個《新東方紅》,給你們來兩句:‘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習近平。他開辟一個新時代,他為我們指航程’……”

看著樂得見眉不見眼的胥老漢,巴吉壘鎮黨委副書記劉海彬即興說到:“三間小瓦房,滿院都是糧。趕上好政策,幸福萬年長。”

妙語連珠話豐年,笑聲頓時洒滿小院。

“今天的好日子全靠黨的政策好,種地不但不要錢,還有這補貼、那補貼的,光是生產補貼這一塊,一垧地一年干得兩千七。”胥玉林掐著手指盤算起收成:“這些苞米保守說也有15萬斤,收入10萬沒問題。除了種地,一年兩茬豬,趕上行情好,還能淨剩好幾萬。”拿著籽粒飽滿的苞米棒子,胥玉林又是一段順口溜:“今年社員笑瞇瞇,苞米棒子一尺一。春天種地不打壟,秋后全靠收割機。一年下地屈指算,總共不到兩星期。”

暢談十九大,憧憬新生活,老鄉們越說越起勁兒。

“十月艷陽普天照,江山秀麗分外嬌。喜訊條條北京來,笑語聲聲八方飄。中國夢想新世紀,開天辟地看今朝。”有感於十九大報告中的鄉村振興戰略,四合村村民李樹德以詩點贊。

和李樹德有同感,想起父母剛剛辦了60歲以上老人一卡通,每個月領取國家補貼,十九大又有了新政策,元寶溝村村民郭喜發寫詩表達對黨的感激之情:“不忘初心意如鋼,萬民福祉書衷腸。民族復興百年計,運籌帷幄新篇章。進取開拓宏偉業,神州萬裡盡春光。”

作為黃龍(農安,古稱黃龍府)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詩鄉興起於20世紀50年代,60年代被國家命名為“巴吉壘詩鄉”。談起詩鄉文化,巴吉壘詩鄉詩社社長孫萬光說:“這是巴吉壘人骨子裡的東西。尤其是近些年,生活富裕起來后,農民茶余飯后經常吟詩作畫,表達對黨的感激之情。”

“危舊的泥草屋不見了蹤影,新蓋的磚瓦房舒適明亮……垃圾場改造成了文化廣場,青春的舞步伴著優美的俏夕陽……”從騎上自行車、摩托車到開上小轎車,太平山村五社的農民宗喜華調侃地說:“這是不是就像我們的國家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十九大召開當天,他坐在炕頭上寫了一首小詩:“整幾個小菜,燙一壺老酒,坐在咱家的熱炕頭兒,看十九大直播,那種感覺真是爽個透。院裡的玉米堆成了山,圈裡還養著育肥的牛……”

今年七月初七,呂久才兄妹一起為老母親過生日,到村裡新修的文化廣場拍照,見到漂亮的噴泉,呂久才掏出手機寫下一首《觀噴泉》:“水勝霓裳舞湖中,華燈初放比彩虹,王母若察噴泉美,悔讓織女歸天庭。”

……

“農民的腰包鼓了,心裡也不空。”巴吉壘鎮黨委書記王輝告訴記者,2016年,巴吉壘對全鎮19個村的村部進行了改造,增設了農家書屋、活動室,村村都有文化廣場,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下一步,要抓緊落實好十九大精神,建設詩鄉文化園,將其打造成鄉村詩詞主題公園,把詩鄉文化發揚光大。

有人問王輝:“寫詩對巴吉壘發展有啥用?”王輝說:“詩鄉文化從內到外散放著巴吉壘人的文化自信,寄托著一代代巴吉壘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這是無形的財富,是經濟騰飛、農民致富的精神動力。正像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夕陽西下,沃野披金。伴隨著馬達的隆隆聲,一輛輛滿載收獲的拖拉機迎面駛過,一張張黝黑發亮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那笑容融化在無邊的原野……(記者 陳耀輝 王英 孟凡明)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