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國的國際地位必將越來越高——訪塞爾維亞政治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布拉戈耶·巴比奇

2017年10月24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的國際地位必將越來越高

布拉戈耶·巴比奇是一位年過七旬的老人,曾經擔任過貝爾格萊德國際經濟政治研究所副所長,現在仍在貝爾格萊德經濟學院擔任特約客座教授。幾十年來他一直關注著中國的發展。他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上取得多項成果。

他認為,中國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取得重大進展,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充分表明,中國領導人已經明確了中國下一階段的發展方向,也就是要將人民群眾的實際需求作為政府引領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巴比奇說,在過去五年中,中國在處理國際事務中的聲譽和影響力大大加強、國際地位穩步提升。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並組建亞投行、設立絲路基金等,為世界新一輪工業化進程和實現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作出極大貢獻。巴比奇還表示,中國政府倡導的共同發展和平等對話的原則,受到眾多發展中國家的支持,也必將在世界領域內受到越來越多有識之士的理解和認同。

他表示,十九大報告為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做出了指導,值得各國研究和學習。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現在越來越依賴於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經濟保持高增長率對於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來說至關重要。因此,未來五年中國如何發展關乎世界經濟的未來走向。自2008年世界經濟危機爆發以來,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的“發動機”,未來五年世界經濟的發展仍需由中國來帶動。可以預見的是,中國在世界經濟中所佔的比重將會越來越大。隨著人民幣的國際化不斷增強,中國在貨幣領域的話語權也將會不斷增強。

巴比奇最后說,無論是在政治、經濟還是在外交上,中國的穩定發展將為世界穩定與和平帶來積極因素,世界需要一個發展的中國,中國也需要一個穩定的世界。中國政府過去多年來堅持的原則將會被更多國家所接受,中國的國際地位也將會越來越高。

(記者 趙嘉政)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