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全球熱評十九大】

中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途徑——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共十九大

2017年10月24日09: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途徑

美國

連日來,美國華文媒體密集關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情況。

美國首家中文簡體字報紙《新世界時報》近日在頭版頭條刊發題為《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文章,詳細介紹了中共十九大開幕、習近平作報告等內容。該報另刊發名為《世界驚嘆“中國效率”》的文章。文章稱,參加中共十九大新聞報道的中外記者近日前往北京大興採訪新機場建設項目,近距離感受“中國效率”。五年來,中國諸多“超級工程”的效率讓外界驚嘆不已,直呼“像變魔術一樣”。

最新一期《華府新聞日報》引述香港《文匯報》的文章對港澳工作重點關注。文章稱,十九大報告中以較以往更長的篇幅論述港澳發展和“一國兩制”,為社會各界帶來鼓舞作用。中共十九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同志的報告為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指路引航。

最新出版的《僑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稱,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指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而且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杜大偉對該報記者表示,習近平給中國外交帶來了許多新想法。中國領導層能夠帶領中國應對挑戰,這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接受該報採訪時表示,經過這些年的觀察,可以有信心地說,習近平的外交政策重視對鄰國友好,也注重保護中國的國家主權。(記者 湯先營)

俄羅斯

俄羅斯《獨立報》日前在介紹中共十九大的文章中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世界上高高舉起。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有必要向北京取經。

文章說,中國正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亞歷山大·拉林指出,十九大報告的重要價值在於,中國領導層深信自己找到了正確的發展道路。中國可以成為其他國家學習的榜樣。

歐亞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專家雅羅斯拉夫·利索沃利克在接受俄新社採訪時表示,中國正在經濟開放領域承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談到中共十九大報告有關“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等論述時,利索沃利克認為:“這是大會確定的一個重要風向標。”(記者 汪嘉波)

英國

 英國《衛報》日前推出兩個整版對中共十九大開幕進行報道,該報大篇幅直接引用習近平所作的十九大報告內容,稱習近平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報道還引用一些十九大代表的話說,“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是如此自豪”“作為一名代表,我將全面學習領會、認真貫徹報告精神”。

英國《衛報》還在官方網站首頁顯著位置推出十九大專題報道,強調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新時代。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強調“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衛報》評論說,這代表著中國在世界舞台上將擔任起政治、經濟、軍事、環境等多個領域的重要角色。

《每日電訊報》的報道引用了報告中關於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論述,並稱中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實施覆蓋多個大洲的“一帶一路”倡議。

英國廣播公司則關注報告對中國未來發展的明確定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報道認為,這種定位正是來源於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強大、無法忽視的影響力。文章提到,十九大前的五年,中國經濟依然持續穩定、快速地增長。此外,十九大報告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也引起英國廣播公司關注,被認為是國際貿易與投資方面的好消息。(記者 林衛光)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