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名家視點】教材體系建設是育人育才的關鍵

顧海良

2017年10月24日08: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教材體系建設是育人育才的關鍵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進展顯著,其中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更是成績斐然。

建設什麼樣的教材體系,既是國家意志的體現,也是文化軟實力的集中展示。由於教材體系建設是育人育才的關鍵,因此要高度重視和切實落實教材建設中“教什麼”“教給誰”和“怎樣教”的問題,這是加強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建設的根本要求,也是加快教材體系建設的現實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中提出的“要抓好教材體系建設,形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立足國際學術前沿、門類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的要求,成為十八大以來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重點教材建設的根本遵循。教育部黨組成立了“教育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審議委員會”,以進一步加強教材的編寫和審議力度,完善教材建設的體制和機制。各教材編寫課題組的首席專家、主編,學術水平高、思想認識到位、責任意識強,能夠站在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新高度,為打造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不懈奮斗。

教育部規劃的哲學社會科學96種重點教材,主要是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專業的基礎教材和主干教材,涉及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民族學、新聞學、教育學、心理學、宗教學等學科。其中,法學學科專業教材達14種,構成了較為完整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教材體系。這些重點教材中,有30多種也是素質教育和通識教育需要的教材,是面向高校各學科專業的所有大學生的。目前,經過五年的建設,完成初稿的有90種,其中正式出版和印制中的有60種。教材建設的根本在編寫、關鍵在使用,教師和學生的使用是教材建設的“硬道理”。對於教材的使用,五年來不斷增強教材編寫、推廣和使用的協同作用,有效地提高了這些教材的使用率、覆蓋率。

五年來,教材體系建設的成就,奠定了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建設的堅實基礎,更重要的是,還形成了教材體系建設的一些重要認識。比如,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貫穿於教材研究和教材編寫的全過程﹔要辨明哲學社會科學各具體學科的對象和方法,探索各具體學科的教材體系和內容,深化各具體學科學術思想和學術觀點的切磋交流,堅守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創新發展﹔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和學術自信,特別要提升教材體系建設中彰顯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信念和信心﹔提倡對各種思想文化廣納博鑒,要善於把握和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善於借鑒世界所有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取得的有益成果。這些認識,必將提升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建設的自覺、自信和自強,拓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建設的新境界。

(作者:顧海良,系教育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審議委員會主任)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