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世界矚目中國新時代——傾聽十九大新聞中心的“中國聲音”

2017年10月24日08:4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世界矚目中國新時代——傾聽十九大新聞中心的“中國聲音”

這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全球五大洲三千多名記者相聚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在問答之間向世界展現中國邁向新時代的重要信息。

這是中國與世界對話的平台——記者招待會、集體採訪、個人採訪、參觀採訪……從新聞中心發出的“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了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中國和中國共產黨形象。

鋪展宏偉藍圖 中國昂揚自信邁向新時代

10月19日至23日,5天累計6場記者招待會、8場黨代表集體採訪……在十九大新聞中心,關於十九大和中國的信息密集傳出,不少中外記者每天忙得像“陀螺”。

“新聞中心組織的各種採訪活動,是了解中國共產黨過去5年執政成就和未來發展規劃的絕佳途徑。”在新聞中心“蹲守”多日的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記者穆罕默德·扎米爾·阿薩迪得出這樣的結論。

一場場記者招待會,通過邀請權威部門主動發聲,及時向世界闡釋十九大報告的深刻蘊涵﹔一場場集體採訪,通過基層一線黨代表的親身感受,向世界傳遞出中國的真實聲音。

在這裡,中國邁向新時代的宏偉藍圖牽動世界目光。

“加強黨建工作和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6場記者招待會主題都緊扣十九大報告,釋放中國發展新動向。

在這裡,中國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令世界矚目。

10月21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三位負責人亮相第四場記者招待會,吸引320余名中外記者參會。

“這場招待會信息量非常大。”北歐綠色郵報網記者陳雪霏說,作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未來前景海外高度關注,我們希望從中找到中國經濟奇跡的“秘訣”。

“新時代”“大手筆”“極不平凡”……這是連日來頻繁出現在海內外媒體上的“關鍵詞”﹔“中國機遇”“中國模式”……正在成為國際輿論場中的“高頻詞”。

“今天,國際社會希望學習中國經驗、中國道路的聲音越來越多,而我的所觀所感,更加堅定了我要了解中國經驗、解讀中國發展的興趣和決心。”菲律賓記者瑞伊·雷克如是說。

直面世界提問 彰顯坦誠務實

“對高級干部的監督是否存在盲區和漏洞?”

“反腐敗斗爭將如何取得壓倒性勝利?”

“中國共產黨有什麼好的方法杜絕腐敗現象?”

……

這些“熱辣”“尖銳”的提問,出自十九大新聞中心19日舉行的首場記者招待會和首場集體採訪。

“中國共產黨從不諱疾忌醫,從不回避自身存在的問題。”“推進巡視全覆蓋、派駐紀檢組全覆蓋,組建紀委內部干部監督機構,就是要最大限度消除黨內監督盲區。”……權威部門和基層黨代表的回答,讓現場記者普遍感到“有料”“解渴”。

有外媒評價說,反腐工作和組織人事工作是海外媒體最感興趣的話題之一,十九大首場記者招待會就安排了這一議題,讓媒體獲得了很多新聞。

直面問題,坦誠務實。連日來,新聞中心的記者招待會和集體採訪中,宗教自由問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資本“脫實向虛”……這些輿論關注的焦點敏感話題,場場有涉及,個個有回應。

“如何讓孩子上好學?”“如何保持就業總體穩定?”“房地產形勢和下一步調控目標是什麼?”“如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這些百姓關切的難點熱點問題,在答問中清晰了改革方向。

坦誠的背后是氣度和擔當。

這是新聞中心一道獨特的風景——8場集體採訪邀請基層黨代表,圍繞法治、文化、科技創新、教育、環保等議題回答記者提問。沒有發布台,沒有發布詞,基層黨代表坐成一排,對媒體的提問有問必答。

10月20日,“文化發展開創新局面”集體採訪臨近尾聲時,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代表站起身,即興演唱《鍘美案》經典唱段,引得現場很多記者舉起了手機,也把集體採訪的現場氣氛推向一個小高潮。香港大公報文匯傳媒記者劉曉宇說,透過這個小花絮,可以看出一種昂揚、自信。

展現開放透明 “中國聲音”成全球矚目焦點

10月23日14時許,距最后一場關注綠色發展的記者招待會開始還有約1小時,新聞發布廳裡已座無虛席。美國全美電視台首席記者陸煜一如前幾天坐在了記者席第一排中央。

“新聞中心開張以來,我幾乎參加了所有記者招待會和集體採訪。每場都是提前兩三個小時搶佔有利位置。”陸煜說,他希望能近距離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的精氣神。

如陸煜所感悟,黨的十九大以空前的開放姿態,向世界展現了更加成熟、更加自信的共產黨形象。

首次設立融媒體訪談室,首次開設新聞中心微信公眾號,首次開發、啟用境外記者報名注冊審核系統和採訪代表申請審核系統,新聞中心的眾多“第一次”,令境外記者贊嘆:“中國熱情地向世界敞開懷抱!”

在新聞發布廳,記者招待會的開場白交替傳譯變為了同聲傳譯,節省下時間為了給記者更多提問機會。

埃及《金字塔報》記者薩米說,這次報道的一大體會就是境外記者得到更多提問機會,讓世界看到一個更開放自信的現代中國。

“氣清更覺山川近,意遠從知宇宙寬。”邁向新時代,世界矚目更加開放的中國,開放的中國以更加開闊的視野和博大的胸懷擁抱世界。(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 韓潔、劉羊旸、崔靜)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