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代表心聲:永不懈怠 向著新時代新目標奮進

2017年10月24日08:0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永不懈怠 向著新時代新目標奮進(圖)

聞鳳英

魏秋月

尤立紅

徐大彤

龍以明

張兵兵

吳靜

袁濱渤

王洪旗

聞鳳英代表

把新品種新技術送到田間地頭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作為一名農業科技工作者,十九大代表、天津科潤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蔬菜研究所大白菜室主任聞鳳英對此深有體會,“市委、市政府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抽調精兵強將到困難村開展幫扶工作,我也是幫扶隊伍中的一員。”

聞鳳英介紹,在幫扶過程中,他們幫助農戶進行新品種試驗,搞技術培訓,找到適宜的產業,變“輸血”為“造血”。“在農業科技創新投入方面,農科院在武清區建立了3000畝的農業科技創新與示范基地,在西青區建立了2萬余平方米的辦公實驗樓,還建立了5500平方米的蔬菜種子加工檢測中心,這些都為蔬菜科技創新、農業科技創新提供了保障。”

當選十九大代表,堅定了聞鳳英做好農業科技創新工作的信心,“今后我們將更廣泛深入到農村基層,調查了解菜農、市場和貧困人口的需求,培養出能夠滿足各方面需要的優良蔬菜品種,把新品種新技術送到田間地頭。提高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他們同全國一道邁進小康社會。”

魏秋月代表

新時代要弘揚“女排精神”

“30多年前,‘女排精神’已經成為激勵全國人民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后發超越的精神力量,女排精神感染激勵了一代中國人,成為中華兒女為國家的富強繁榮努力奮斗的精神力量。”十九大代表、天津女排運動員、教練員魏秋月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更加需要弘揚‘女排精神’。”魏秋月說。“正如十九大報告中講到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同樣還要弘揚‘女排精神’中所蘊含的敬業精神、吃苦精神、變革精神。”

“報告明確提出了體育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這讓我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體育事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魏秋月說,我有義務宣傳好“女排精神”,推動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發展。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大力發展全民健身運動,這是我們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戰略之舉。”魏秋月特別關注城市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城市在體育運動場地規劃建設上,應更多考慮建設運動型公園,打造群眾喜愛的運動核心區域,形成品牌效應,帶動更多運動愛好者會聚。”

尤立紅代表

做新時代下的“石油鐵軍”

“我來自基層一線,在一線工作了22年。”十九大代表、大港油田第五採油廠第一採油作業區油水井管理五組組長尤立紅說,十九大報告中多處涉及基層產業工人,近些年來國家十分重視藍領人才的培養,天津還有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培養了很多優秀人才。“我對基層產業工人的發展充滿信心、充滿期待。”

尤立紅介紹,“石油工人的工作能力直接影響著油井生產,我們的管井理念是‘井靠我生產,我靠井生存’,所以大家把每一口井都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精心呵護。油井工作逐步科技化、信息化、數字化,對員工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多年來,大港油田的操作崗位員工隊伍在中石油操作崗位隊伍中樹立起一杆大旗,始終屹立不倒。”尤立紅說,在9月下旬結束的中石油採油工、集輸工職業技術大賽中,大港油田11名參賽選手獲得4金3銀4銅,“我作為教練中的一員,感到十分自豪。”

一流未必是轟轟烈烈的,但一定要扎扎實實。尤立紅表示,石油工人將以實際行動落實十九大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為打造新時代“石油鐵軍”樹立良好形象,作出更大貢獻。

徐大彤代表

持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效益

“今年是開發區成立33周年。回顧開發區發展之路,我們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歷史階段’有著更加深刻的認識。”十九大代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主任徐大彤說,開發區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繁榮泰達、創新泰達、綠色泰達、開放泰達、智慧泰達、活力泰達。

徐大彤表示,面對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開發區將以創新的動力、開放的理念、協同的方式,持續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要讓經濟發展充滿活力,樹立海納百川、兼容並蓄的理念,敢開放、真開放、先開放、全開放,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物流鏈,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產業分工,在新一輪開放中繼續領跑。要讓政府管理充滿智慧,發揮大數據的服務效能,實現資源共享。要讓百姓生活充滿陽光,加快環境保護改善、增進人民福祉,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環境更優美、人民更幸福。圍繞構建綠色泰達,加大環境生態保護力度。加快循環經濟發展、創新生態文化和生活,開發區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空氣環境質量達標率均優於國家標准要求。

龍以明代表

為建設科技強國夯實數學之基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十九大報告中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戰略部署,其中明確要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十九大代表、南開大學陳省身數學研究所教授、中科院院士龍以明為此興奮不已。他說,把“基礎研究”和“前瞻性基礎研究”寫入全國黨代表大會的報告中,這還是第一次。

如果說基礎研究是構建科技強國大廈的根基,那數學就是基礎中的基礎。龍以明院士心目中的“數學世界”正是通向上述目標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大量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數學論文的發表數量已經位居世界前列,同時與國家需求的重大項目對接取得了眾多重大科研成果。”

龍以明院士的“數學強國夢”中,教育是根本。“十九大報告十分關注教育問題,提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從中我們讀出了教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基礎性作用。”龍以明院士說,一定要立足“數學之基”,做好科研、教學和人才培養等各項工作,在實現“數學強國夢”的道路上步穩蹄疾,用數學之強為“科技強國”建設夯實根基。

張兵兵代表

弘揚勞模精神 傳播紡織文化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作為一名勞模,十九大代表、天津天紡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紡織博物館講解員張兵兵深受鼓舞,“我要把報告精神融入到講解當中去,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共產黨員對黨的忠誠。”

張兵兵曾是一名織布幫接工,隨著天津紡織的轉型發展,她成為了博物館的講解員。在博物館工作的一年,一天接待量最多達到1700人。在游客參觀體驗的同時,張兵兵不僅幫大家提升了對紡織業的認識,也讓青少年對我國傳統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和興趣。

張兵兵是一個來自農村的姑娘,她說,現在每次回薊州,都會看到家鄉的變化。“柏油路修到了村,水泥路通到了戶,村裡建起了幼兒園,規劃了托老所,合作醫療、養老保險等制度也越來越完善,農民的日子真是越過越好。”張兵兵不止一次想接父母來市裡住,沒想到父母並不願意,“父親對我講,現在咱農村的生活是山好、水好、空氣好,有房、有地、無壓力。看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隻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就不會有一個人掉隊。”

吳靜代表

建設綠色生態平安高速公路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水利、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信息、物流等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作為一名高速公路工作者,十九大代表、天津海濱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安全指揮調度中心部長吳靜深刻感受到高速公路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人民群眾出行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道路通、百業興”“要想富、先修路”,吳靜認為這些說法仍不過時。目前,天津高速公路總裡程已達1245公裡。濱海新區建設投資集團自2008年成立以來,不斷做大做強,12家子公司的高速公司承擔著新區高速公路的建設和運營任務。“我每天帶領監控班組對海濱高速、繞城高速110公裡、11個收費站進行監管,對每天十幾萬條收費數據進行排查分析。”吳靜曾帶領7名監控員協助警方成功破獲一起逃漏費違法案件,為公司挽回經濟損失40余萬元。

“在工作中,我們認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文明優質的4S標准化服務,努力建設綠色高速、生態高速、平安高速。”吳靜表示,會后將帶領身邊的黨員群眾本著“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宏大志願,宣傳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發揮模范作用,努力在本職崗位上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袁濱渤代表

讓每名學生都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校長袁濱渤說,十九大報告高標准、高站位規劃了未來五年教育發展的宏偉藍圖,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將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擔負起立德樹人、為國育才的重任,讓每名學生都擁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作為一名黨齡29年、教齡28年的教師,袁濱渤始終把“教學生一天,想學生一生,思國家千秋”作為教書育人、勤奮工作的座右銘,形成了“四勤、四抓、四訪”工作法,首創用“筆談集”這一方式為學生心理導航,多年來為孩子們寫下了100多萬字的人生寄語,先后獲得40多個國家級、市級榮譽稱號。

“我們今天對學生的貢獻,就是學生明天對社會的貢獻。”袁濱渤說,愛孩子、培養好孩子,就是愛黨、愛祖國,關心孩子就是重視國家的未來。今后將堅持立德樹人,發展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教書育人新模式,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倡導全社會尊師重教,讓每一名學生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好教育的期待。

王洪旗代表

把工作做到村民的心坎上

“我是一名來自農村基層的代表,能夠參加十九大,是我一生的榮幸。”武清區河西務鎮三街村黨支部書記王洪旗說,黨的十八大以來,自己親身感受到黨中央對農業農村農民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在天津得到落實,農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王洪旗希望這些要求能夠在基層落細落實。

“溫飽問題解決后,農民心裡也有了新期盼。作為農民代表,我有責任把村民的心聲帶到黨代會上來,我總結出農民的願望其實很簡單,無非就是住得舒服、活得踏實。”自1998年上任至今,王洪旗一直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到村民的心坎上。村裡出行不方便,他帶領村干部對年久失修的道路進行整修﹔夏季經常斷電,他為村裡增加了變壓器﹔地裡灌溉設施不健全,他籌資打了8眼灌溉井……

“作為黨的基層干部,我認為對十九大報告的理解、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忠誠和擁護,都要體現在扎實的工作中。”王洪旗表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十九大精神在村庄家喻戶曉,帶領廣大黨員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一起實現“中國夢”。(記者 徐麗 魏彧)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