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天津代表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7年10月24日08: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為實現偉大復興提供精神引領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實現民族復興偉業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引領。連日來,天津代表圍繞十九大報告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暢談體會。

凝聚新時代干事創業精神力量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十九大代表、大港油田第五採油廠第一採油作業區油水井管理五組組長尤立紅表示,這對於石油人來說,以“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為核心的石油精神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工作中的具體體現,凝聚著新時代干事創業的精神力量。她說:“在新時代,繼承和發揚‘石油精神’,就要從忠誠、擔當做起。”忠誠,就是要堅定“石油工人心向黨,堅決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用石油精神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始終以黨的事業為重,始終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始終做到政治本色不變、優良傳統不丟、奮斗精神不減,用“堅決聽黨話、一心跟黨走”的絕對忠誠,肩負起國有企業的歷史使命﹔擔當,就是要在工作中突出一個“干”字,體現一個“實”字,落實一個“嚴”字。“作為十九大代表,我有義務去傳承和發揚,用‘石油精神’鑄魂育人、強本固基,為黨的石油事業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提升城區精神驅動力和文化影響力

“近年來,河西區始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著力以文化發展涵養城市文明,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區精神驅動力和文化影響力持續提升。”十九大代表、河西區委書記賈鳳山說,下一步,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打造全區人民共有精神家園。要培育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以文明城區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為主要內容,契合“西岸”文化,植入“夢娃”元素,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繼續開展“感動365──講述身邊好人”活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廣泛開展“愛心聯盟奉獻社會”全民公益行動。要積澱優秀厚重的文化底蘊。實施文化品牌戰略,繼續辦好“西岸·馬三立城市舞台戲劇展”等文化活動,推出更多富有河西特色、體現河西底蘊的文藝精品。要提供普惠優質的文化服務。建設河西劇院等一批文化載體,探索“互聯網+公共文化服務”新途徑,制定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性目錄,更好地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文化需求。

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五千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十九大代表、天津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結合自己的演出經歷談了他的想法,“京劇舞台的包公等人物形象,是傳統文化中清正廉潔、剛正不阿、懲惡揚善的代表,在人民群眾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現代社會依然具有教育意義。”孟廣祿介紹說,從2014年我們開始創作演出大型新編歷史劇《欽差林則徐》深受好評,這是反腐倡廉的大時代下的應運而生的藝術作品。京劇藝術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風化人的過程中發揮著獨特作用。“作為文學藝術工作者,特別是京劇工作者要扎根基層,把核心價值觀融入自己的作品,挖掘塑造更多的藝術形象,滿足觀眾的審美需求。”“京劇是我永遠追求的事業,我將永遠忠誠於它,為人民唱好京劇。”孟廣祿表示,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要以身作則、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鮮明的導向。“關鍵是要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認真排戲練功,拿出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奉獻給養育我的觀眾。”

用“女排精神”帶動更多身邊人

“為祖國爭得榮譽是每個體育人追求的夢想。在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體育尤其是競技體育能夠集中展現‘愛國’這兩個字。”十九大代表、天津女排運動員兼教練員魏秋月說。2016年裡約奧運會,中國女排在極為困難的情況下連克強敵,重返世界之巔。回憶起這段難忘的比賽經歷,魏秋月感慨頗深。由於常年比賽訓練帶來的傷病,2014年,魏秋月做了雙膝手術,術后恢復非常困難,但為了祖國的榮譽、為了國家隊的召喚,她咬著牙扛下來了,最終以驚人的毅力重返賽場。在與東道主巴西隊的關鍵一戰中,魏秋月在危機時刻力挽狂瀾,最終帶領全隊實現了逆襲。在后來的比賽中魏秋月與隊友團結協作發揚中國女排精神,贏得了夢想中的奧運冠軍。“在傷病折磨、感覺自己已經撐不下去的時候,是為國爭光、實現奧運夢想的信念激勵著我。這就是每一個體育人心中秉持的價值觀。”魏秋月說,“十九大為我國今后發展繪就了美好圖景。作為一名女排運動員、教練員,我要在今后的實際工作中踐行‘女排精神’,帶動身邊更多人,共同為實現宏偉藍圖而不懈努力。”

立德樹人是教育之本

“報告中提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是大力提升國民素質的核心要義,也是學校教育事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應有之義。”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校長袁濱渤認為,這一要求確立了立德樹人的價值根據和價值標准,明確了新時代“德”的科學內涵。“分數隻能衡量一個人暫時的水平,道德才是評判一個人永久的標杆。”袁濱渤說:“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教師要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袁濱渤表示,今后自己更有責任培養一批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她先后為八所區內中學培訓了德育老師,輻射全區,促進更多孩子健康成長,為了提升青年教師授課水平,她作為“勞模創新工作室”和“德育名師工作室”導師和領銜人,組織了青年教師讀書會。“今后還將努力完善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教育網絡,引導廣大家庭和社會各方面主動配合學校教育,以良好的家庭氛圍和社會風氣鞏固學校教育成果,形成育人的強大合力。”(記者 徐麗 魏彧 李川)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