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東城區委書記張家明代表:加快“四個中心”功能建設 體現大國首都風范

2017年10月24日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加快“四個中心”功能建設 體現大國首都風范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有兩處直接提到北京,一個是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一個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東城區委書記張家明代表說,落實好總書記的要求,需要我們又好又快地把“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到位,努力提升“四個服務”水平,體現大國首都風范。

如何又好又快地把“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到位?張家明代表認為,要緊緊抓住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這個重要抓手,繼續加強疏解整治力度,解決好老百姓反映強烈的問題。同時,還要認識到,疏解整治的目的是提升。

怎麼提升?張家明代表說,要做好四個方面工作。一是保護好古都風貌,傳承歷史文脈。在古都風貌保護區范圍內,對於佔用文物建筑的居民和單位要逐步搬遷出來,向社會展示歷史文物建筑,彰顯古都歷史文化。對於承載著厚重歷史的四合院、大雜院,要本著自願申請原則,通過提供政策性住房等方式,解決居民居住困難,恢復建筑的歷史風貌。對於存在重大隱患的簡易樓,要根據當前財力及房屋危險程度,逐步加以修繕改造,首先要消除安全隱患,並在此基礎上,通過政策性住房和居民自願的原則加以解決。二是以落實新版北京城市總規為契機,加快修訂核心區城市空間總體規劃,一個院落一個院落、一條街區一條街區地規劃,努力提升商業旅游文化品質,使其與“四個中心”功能定位相適應,彰顯核心區的政治與政務功能、文化功能、對外交往功能。三是在堅定不移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的同時,補足配套設施,提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切實把核心區的人口密度、建筑密度、旅游密度、商業密度降下來,努力使核心區靜下來。四是把精治、共治、法治體現到日常管理中,探索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做到底數清、數字准、情況明,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

張家明代表說,首都功能核心區發展目標、思路和方法均已明確。我們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更好發動東城區黨員干部群眾,積極投身“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以實際行動落實大會精神。(記者 徐飛鵬)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