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黨代表心聲:“一帶一路”為廣西指明方向

藍天立

2017年10月24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藍天立(左)接受何儒採訪。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廣西指明了開放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

廣西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之一,是中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既有陸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區,擁有豐富的旅游文化、民族文化、紅色文化、邊關文化、山水文化資源。

廣西是中國“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而建設這條大通道需要加強廣西與雲貴川三省以及甘肅西北部的互利合作。例如,廣西、雲南、貴州等省份與新加坡有一個互聯互通的項目,可以為重慶提供便捷的出海通道,使其融入“一帶一路”。實際上,無論走海上絲綢之路還是陸地絲綢之路,廣西都有很大區位優勢,可以更好地服務中國西南和東南各省。其中,“歐—渝—桂—新(新加坡)”這條陸海相通的大通道就很能體現這一點。

在發展外向型經濟方面,廣西既要做大通道,又要做支點。這幾年,得益於面向東盟的自貿區建設,廣西與東盟的貿易增長躍居全國領先水平。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對廣西來說,更是如此。近年來,廣西不僅注重提升外來企業營商環境,而且還非常注重落實新發展理念,要經濟增長,更要生態環境保護,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如今,借助於“一帶一路”的機遇和“南寧渠道”,越來越多的海內外朋友來壯鄉做客,共同分享著廣西的好山好水好經濟。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引之下,廣西一定能夠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作者為十九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

(人民日報海外版合作伙伴、北歐時報總編輯何儒採訪整理)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