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紅色秋聲

勇做時代弄潮兒

文  心

2017年10月24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時下同學聚會時最熱門的話題是什麼?根據我的了解,不外乎是“家庭”和“事業”。孩子多大了?有什麼育兒經?工作怎麼樣?有什麼新變化?業務上最開心和最煩心的事兒是什麼?有什麼新打算?……諸如此類的問題大家討論得熱火朝天。

畢業十余年,同學基本都已成家,並初為人父母,工作起步期已過。面臨新情況,對家庭特別是孩子教育和事業發展自然多幾分關切。

家庭和事業是很個人化的話題,但同學之間一聊起來,總會從分析黨和國家的相關宏觀政策談起,結合自己對政策的解讀和對未來發展趨勢的判斷,說出自己作出選擇的依據。觀點不同時,同學之間的交鋒也很激烈,仿佛又回到了大學課堂。

彼時,我們時常在老師的啟發和組織下,分成若干組,分頭研究社會熱點領域,比如國企改革、醫療改革等,之后召開討論會,小組間交流研究結果,並就相左的觀點展開辯論。這些研究學習過程加深了我們對中國社會的認識。

幾年后我們帶著對社會問題的思考踏上工作崗位。或許正是這些大學裡的討論,培養了我們從宏觀視角觀察社會,進而指導自己行為的習慣﹔使我們從那時就深刻認識到,個人前途與社會息息相關,個人的生活和未來發展是建立在社會整體的發展之上的,關心社會就是關心自己的生活和未來發展。

事實正是如此,幾位投身商海創業的同學直言,他們的選擇在很大程度上是國家創新創業誘人政策感召的結果,而他們對創業的前景之所以信心十足,就是因為看到了明確的政策導向。

黨的十九大是我國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觀察國家政策未來走向的絕佳“窗口”。有志於深刻了解中國、在新時代建功立業的青年正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這場盛會。他們仔細研讀十九大報告這一綱領性文獻,與時俱進地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上,認識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深刻內涵。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十九大報告以這樣飽含深情和期待的表述,寄語億萬中國青年,鼓勵他們“勇做時代的弄潮兒”“放飛青春夢想”“書寫人生華章”。而富有家國情懷傳統的中國青年,一定會牢記使命,滿腔熱情地投身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中!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