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時光:放飛青春夢想 書寫時代華章

記者  孫  懿  韓維正

2017年10月24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殷切期望,立刻在與會代表與各界青年中引起熱議,激起共鳴。

堅定信念履使命

浙江省委網信辦副主任科員徐嵐代表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特別對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回到工作崗位以后,我要利用平時工作中和青年人接觸比較多的優勢,用通俗易懂、生動活潑的語言把十九大報告精神傳達給他們,讓他們更好地理解黨的理論思想、方針政策,更好地了解中國的發展形勢,讓青年人的心中擁有更多的‘中國自信’。”作為浙江代表團最年輕的代表,這名“85后”代表自覺把自己的職責使命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對青年的諄諄教誨緊緊聯系在一起。

在概括當代青年學生最大的特點時,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代表選擇了“自信”。“十八大以來,大家親身感受到國家的巨大變化。這5年來,可以感到學生在談到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談到自己是一個中國學生時充滿自信。他們對於未來的中國抱有更大的期待,同時,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的實現更有信心。”馮培說。

作為“80后”青年黨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對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青年的論述非常關注。“這些話讓我們青年人倍感振奮!”徐川說,“80后”和“90后”正是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重要的參與者和見証者,更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十九大報告號召青年人樹立起強烈的時代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生活在這樣一個新時代,我感到非常榮幸。青年們,一起加油吧!”

寄予厚望搭舞台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2016年12月,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點贊當代高校青年,稱他們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黨和人民對他們“充分信任、寄予厚望”。

殷切期望正在轉化為切實關懷。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年輕人將擁有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避免‘輸在起跑線上’‘輸在娘胎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后盤和林說。作為一名青年學者,盤和林看到十九大報告關於縮小收入差距的闡述后,更關注如何解決貧窮的代際傳遞問題。“這也是剛進入社會的年輕人頗為關注的話題。”他說。

黨和國家為青年人搭建的平台更是跨越海峽,惠及台灣青年。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梁建勇代表表示,在鼓勵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方面,福建從支持多種形式的創業基地建設、創業輔導、融資支持、項目扶持、人才創業、經營場所和住房保障以及子女就學、實際就業等9個方面提出了扶持政策。今年7月份,福建又制定了鼓勵和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的若干措施,涉及4個方面共12條。著力解決當前台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中存在的一些困難,努力營造台灣青年來閩創業就業的良好環境。

腳踏實地譜新篇

“青年人不應該好高騖遠,而是要踏踏實實地扎根基層工作。”西藏那曲地區人民醫院傳染科主任談海玉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80后”的談海玉,2003年毅然放棄留在青海工作的機會,來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自然條件十分惡劣的那曲地區工作,一干就是十幾年。“青年人應該發揮自己的創新思維,在基層工作中勇於打破成規,創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談海玉說。

“十九大報告中的這段話,對我觸動非常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青海省海東市互助縣大學生“村官”張岩感慨地說。“我們青年人趕上了好時代,未來的中國給青年一代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創業平台,隻有將自己的夢想與偉大的中國夢融合在一起才能大放異彩,才能在農村這個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為建設更加美好的新農村添磚加瓦,帶動更多的鄉親過上幸福生活。”

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余靜代表也是一名“80后”,2015年7月,她被選派到花石鄉大灣村駐村扶貧。“兩年多的選派幫扶工作實踐,讓我深刻體會到,是農村工作鍛煉了我,也充實了我、教育了我。”余靜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又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必勝信心。在今后的選派幫扶工作中,我會珍惜駐村工作的一分一秒,在脫貧攻堅一線書寫屬於自己的青春樂章。”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