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海外眼: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嚴 瑜 林小藝

2017年10月24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在黎巴嫩南部提爾市辛尼亞村的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營區內,維和官兵觀看十九大開幕會。
  董永康攝(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五年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的中國智慧和力量有目共睹,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點贊。

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中國正在成為全球市場之網中“新的服務器”,“站在世界地圖前”謀劃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共產黨,將為世界提供新的智慧與方案。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這份持續的努力讓世界各國為之稱道。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中央委員會成員、對華關系專員阿巴斯·扎基表示,近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性問題解決,貢獻越來越多的方案和倡議。中國在國際社會不斷提出新的和平政策,成為制約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

加拿大紅楓林傳媒集團執行總編王群也表示,中國日益成為亞洲及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的有力推動者與堅定維護者。中國軍隊參與聯合國維持和平友好事業,贏得了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的肯定與支持。

“近兩年來,中國成立基金協助聯合國實現可持續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成為貢獻最多維和部隊人員的國家。”新加坡《聯合早報》也對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方面發揮的作用給予肯定。該報稱,有分析認為,十九大報告中對中國“強起來”的定義,更多是練好“內功”,而不是以對外擴張或國際勢力范圍來計算。十九大報告証明了中國對外政策的平和、務實和理性。

奧地利《標准報》網站認為,中國是過去的世界中心,也將是新的世界中心。十九大報告向世界傳遞出一個信息:“中國夢”和“中國道路”這兩個關鍵概念將帶來繁榮與和諧。

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埃菲社報道稱,近年來,隨著中國簽署新的雙邊自貿協定,談判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亞太自由貿易區等多邊協定,中國的國際地位正在不斷上升。過去幾年,中國已經成為對外投資和支援發展的重要國家。

有外媒評論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堅持開放合作,盡顯國際社會期待的大國姿態。而“一帶一路”建設正是中國向世界打開大門、與世界共享發展紅利的重要平台。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斯圖爾特商學院教授哈伊裡·圖爾克指出,中國能夠保持經濟增長並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讓其他國家分享其經濟增長紅利。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總經理於爾根·弗裡德裡希也認為,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中國在多個沿線國家投資興建基礎設施,不僅促進了這些國家的穩定繁榮,還為全球的企業開啟了新市場、提供了新機遇。

沙特《中東報》刊發評論稱,“一帶一路”建設將亞洲、歐洲、非洲連接在一起,並帶來投資、貿易以及發展的動力。如今,全世界都在矚目中共十九大這一重要會議,期待中國作為國際舞台上的積極力量,更多參與全球治理。

對此,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深有感觸。坦桑尼亞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朱金峰表示,目前中國在非洲推進很多項目,大大促進了當地的發展,也讓在非華僑華人獲益匪淺。“我們盼著中國越來越強大。因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的富強,中國夢的實現,絕不僅僅關乎中國國內,也關乎我們海外的華僑華人。”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一論述讓意大利華人企業家協會顧問林吳東充滿期待。在他看來,未來,華僑華人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與中國的聯系將更加緊密。華僑華人青年也將加強交流與合作,真正推動實現自身、祖(籍)國、住在國多方共贏。

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在國際影響力增長的同時,中國一再強調不會破壞現有的國際秩序,而是要讓國際秩序更全面、均衡地反映各國的利益。”《聯合早報》說。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說,中國積極推進發展全球和地區一體化體系,力求讓所有主要國家共同創建透明和公平的游戲規則,中國越來越被視為推動全球化的領頭羊。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中國的大國擔當沒有改變。十九大報告發出呼吁:“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對中國的全球化之路頗有研究。在他看來,中國參與的全球化讓許多發展中國家都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在全球化的道路上愈加自信,也一定會實現自己的中國夢。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也在報道中指出,中國特色的發展模式將成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典范。

德國《新德意志報》稱,中共十九大強調“和平與發展”這一理念在預料之內。在今年德國舉行的G20漢堡峰會上,習近平在最高層面提出了今天多極化世界中的中國“全球治理”理念。世界期待中國作為大國,在塑造全球化方面承擔更多責任。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