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集體採訪: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 還自然以和諧美麗

2017年10月24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李貞)十九大新聞中心23日舉辦“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集體採訪活動,來自福建、河北、遼寧、江蘇、湖南等地的環保領域黨代表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綠水青山實現共贏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在推動生態環境建設上,福建一直走在全國前列。2015年,福建被中央確定為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在集體採訪中,福建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朱華代表介紹了相關經驗。比如,福建在綠色發展中注意做好加法和減法。加法是發展綠色低碳循環新興產業,優化調整產業結構。減法是減少污染存量,淘汰落后產能。福建最早啟動了林權制度改革,通過贖買、入股等多種改革試點,讓農民不砍樹也能致富。

福建省各級黨委政府還建立了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在考核中提高生態環境工作比重,上一級黨委政府每年對下一級黨委政府進行考核。同時建立了一套優化的考核辦法,取消了34個縣的GDP考核,把考核重點放在生態質量和農民增收上。

“福建這幾年堅持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保護環境的同時,經濟一直保持中高速發展,去年我們的GDP首次進入全國前十。所以福建在保護環境和經濟發展找到了一條共贏的路徑。”朱華說。

鐵腕治霾成效顯著

十九大報告中提到要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

河北作為治理霧霾任務艱巨的省份之一,在大氣污染防治上採取了不少措施。河北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高建民代表就此作了介紹。他指出,近年來,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大氣污染防治作為頭等大事,經過深入調研,結合河北實際,制定出台了《關於強力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實施意見》及18個專項配套方案。總的精神是堅持科學治霾、協同治霾、鐵腕治霾。

“科學治霾就是源頭治理、精准施策,減少污染排放。針對河北產業結構偏重的現狀,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去產能。針對以燃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強力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對散煤嚴格管控,將廊坊、保定的18個縣設為禁煤區。在有條件的地方大力實施電代煤、氣代煤工程。今年能完成180萬戶改造任務,可減少燃燒散煤480萬噸。協同治霾就是全黨、全民、全社會參與治霾。鐵腕治霾,就是加大環境執法檢查、督察力度,始終保持治霾的高壓態勢。通過這三方面的努力,河北大氣質量有所好轉。2016年底,河北PM2.5比2013年下降35.2%。今年1月1日到10月15日,PM2.5同比下降38.8%,PM10下降35.9%。可以說目前空氣質量正在持續改善、穩中向好。”高建民說。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