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記者手記:對基層代表的三個好印象

記者 劉少華

2017年10月24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採訪十九大這幾天,接觸最多、採訪最多的是基層代表。他們給我留下的印象也最深。

第一個印象,這些基層代表很拼。

比如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余留芬代表,這幾天她跟習近平總書記對話的文字實錄發在了人民日報上,視頻實錄發在了中央電視台,又被微博、微信朋友圈大量轉發,著實火了一把。習近平總書記跟她談起村裡造的酒,細節生動,傳得很廣。別看只是最基層的代表,她已是連續3次出席黨的全國代表大會。

巧的是,在余留芬代表見習近平總書記前一晚,和報道見報后當天,我都跟她通過電話。10月20日晚,因為採訪任務急,連續撥了她5次電話都沒接。已是晚上10點多,考慮到截稿時間,隻好作罷。晚上11點多,她回了電話,帶著極其疲憊的嗓音道歉說,剛一直在忙。採訪很順利,第二天見報的本報“十九大特刊”一版頭條稿件中,她出現在了導語中。

第二個印象,這些基層代表很務實。

比如,FAST(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工程副經理、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射電天文研究部副主任張蜀新代表,頭一天晚上接受我採訪時,說起中國的“歷史性變革”,就從自己1983年參加工作開始說,歷數了自己見過的射電望遠鏡,最后感慨能有今日的FAST,與中國總體國力的提升不可分割。

第三個印象,這些基層代表很自信。

10月19日,我拿到了採訪代表通道的邀請函,接連見了幾十位十九大代表,大多來自基層。無論是一口河南話的河南省文聯名譽主席凌解放代表(作家二月河),還是 “服務全國20萬青年學生”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教師徐川代表,一開口就能抓住全場的注意力。而江蘇省紀委副書記、省檢察廳廳長兼預防腐敗局局長王立平代表說,自己是學化學的,物質要保持自己的性質一定要去除雜質,共產黨人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就一定要清除腐敗分子,道理是一樣的。

除此之外,黑龍江哈爾濱排水集團顧鄉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長荀笑紅代表,用東北俗話“掏馬葫蘆的”形容自己﹔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曹先建代表,用“刀尖上的舞者”形容這個特殊群體﹔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姜妍代表,作為中國第一台乙烯壓縮機的設計師,形容自己的工作是讓中國的石化裝備都跳動“中國心”。

這些話這些詞,朴實、自信、有力,背后是十九大代表在其所身處的一線,干出了成績,累積了想法,升華了境界。狀態是真實的,話語才有力量。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