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解碼十九大】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記者 孫 懿 王俊嶺 劉少華 盧澤華

2017年10月24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的號召振聾發聵。

長征,是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大壯舉。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長征精神同樣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中國仍將繼續爬坡過坎,砥礪前行,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不忘初心 長征永遠在路上

十九大的主題,前4個字就落到了“不忘初心”上。而“新時代的長征路”這一表述,恰恰彰顯了中共“不忘初心”、繼承發揚長征精神的理念。

事實上,早在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就指出,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長征永遠在路上。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為什麼放眼世界經濟,中國風景這邊獨好,而且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就是因為我們共產黨人不忘初心,一代又一代地付出了努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陳堅代表表示。

事實上,無論是過去的長征,還是新時代的長征,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都沒有變,那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上海鐵路局杭州客運段甬廣車隊列車長陳美芳代表說,這幾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收獲良多,感觸很大。報告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論述以及對“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的要求,為今后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過去,我們在列車上所建立的服務體系獲得了廣大旅客的認可。未來我將為旅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走好新時代長征路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陳美芳對本報說。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目標開啟新征程。”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高紅衛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號召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作為戰略性、高科技、國家級創新企業,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也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的囑托,創新現代工程技術,推動中國航天產業健康發展。

攻堅克難 迎著矛盾上

過去5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全國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穩步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然而,沒有了雪山草地的艱難險阻,中國未來發展的征程是否就會一帆風順?答案是否定的。新時代,帶來發展新要求、新課題,要求我們交出新的合格的答卷。在當前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的情況下,中共清醒認識到,中國未來的發展道路,同樣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比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再比如,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

“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和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談到十九大報告把解決諸多社會民生難題作為重要內容,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地鐵維保應急救援隊技術負責人何小玲代表備感振奮:“我會把報告精神落實到本職工作中去,給人民的出行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為百姓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解決中國未來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問題,需要每一位黨員將十九大報告精神落到實處。十九大報告特別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奮力前行 擼起袖子加油干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同時也呼喚新作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既要帶領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在十九大報告精神的引領下,奮斗在各條戰線上的黨員紛紛表示,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回去以后,我將迅速向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宣傳好、宣講好十九大精神。”廣西欽州市委書記王革冰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北部灣的中心城市,欽州將積極落實報告中提出的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要求,以面向東盟為中心打造好向海經濟,把欽州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南向通道上的樞紐城市。“這對欽州來說也是新時代裡的新目標、新征程。”王革冰說。

“十九大報告中特別講到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回去以后,我們一定要貫徹好報告精神,扎扎實實做好‘三農’工作。”安徽省桐城市嬉子湖鎮蟠龍村黨總支書記江勝霞代表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要求,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江西省安義縣種糧大戶、綠能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凌繼河代表告訴記者:“回去以后我打算辦一所農民培訓學校,讓更多的年輕人從懂農業開始,愛農村、愛農民,培養專業人做專業事。”

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員會書記何杏仁代表說,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返回工作崗位后不僅要加強對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更要讓身邊廣大師生深刻地理解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長征路上的歷史使命和奮斗目標,為加快實現教育現代化作出努力。

“青少年是新長征路上的主力軍。未來,我們將根據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部署組建宣講團,推動十九大精神走進校園、走進課堂、走進師生心中,為祖國培養出聽黨話、跟黨走、可堪大任的一代新人。”何杏仁說。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中共仍將不忘初心,攻堅克難,奮力向前。正如十九大報告所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