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對話:如何充實農村工作人才隊伍

記者  顧仲陽  周亞軍  郭舒然  禹麗敏  李  縱

2017年10月24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嘉賓:

岳普煜代表(山西臨汾市委書記)

梁麗娜代表(廣西陸川縣烏石鎮副鎮長)

勞光榮代表(浙江龍游縣賀田村黨支部書記)

朱玉國代表(寧夏鹽池縣曾記畔村黨支部書記)

記者: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您認為,要培養造就“三農”工作隊伍,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岳普煜:十九大報告中將“懂農業”這一要求放在顯要位置,針對“三農”工作隊伍視野不寬、本領恐慌的問題,應不斷加強對他們的專業培訓。

梁麗娜:與城市相比,“三農”工作隊伍生活條件、工資待遇都有一定差距,培養、留住一支過硬的“三農”工作隊伍很不容易。還需要進一步提高“三農”工作人員的保障和待遇。

朱玉國:從基層工作實際來講,農村工作最缺的是人才,人才來了留不住,困擾和制約著基層工作的推進和農村社會的發展,而良好的激勵機制是留住人才、發揮人才優勢的關鍵。在物質激勵方面,農村干部工資待遇相比從前有了一定改善,但是橫向比較收入依然較低。在精神激勵方面,應重視和豐富對農村干部的榮譽鼓勵,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層干部脫穎而出。

記者:如何更好地發揮新鄉賢的輻射帶動作用,加快鄉村振興的步伐?

梁麗娜:在新農村建設進程中,新鄉賢的作用不容忽視,是百姓身邊的道德典范,是最接地氣的“鄉土教材”。我們會把新鄉賢吸納進村黨組織,更好發揮他們的帶動作用。還應大力宣傳新鄉賢典型事跡,鼓勵群眾向他們學習,形成一個能人帶動一群人的榜樣效應,推動鄉村振興。

勞光榮:為了發揮新鄉賢的輻射帶動作用,我們鼓勵新鄉賢投入村裡的各項公益事業。舉個例子,前幾年村裡有兩位留守的孤寡老人,住在距村15公裡遠的敬老院,他們年輕時為賀田村的建設出了大力,年邁時卻無法在村裡安度晚年。為了老年公寓項目,我們鼓勵新鄉賢們慷慨解囊,湊了上百萬元工程費。現在,村300多名60歲以上的老人和殘疾人都可在老年公寓享受到醫療衛生、文化娛樂等服務,新鄉賢們對村裡的支持真不小。

記者:解決好“三農”問題,留住人才是關鍵,你們有什麼好辦法?

岳普煜:臨汾大力實施基層干部培訓工程﹔完善干部基層一線培養選拔機制,推進優秀中青年干部多渠道挂職鍛煉﹔加大重要崗位和關鍵環節輪崗交流力度,促進干部多崗位鍛煉。此外,為充實“三農”工作力量,我們選派市縣兩級1200多名干部到鄉鎮挂職。同時加大鄉村運轉經費、基層干部待遇、基礎設施等方面的財政投入力度,確保基層干部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梁麗娜:在玉林,“三農”干部初到基層都會有一筆安置費用,以供購置生活用品,以利他們快速適應生活環境。組織部門會定期對他們進行心理訪談,幫助他們更好融入、開展工作。甚至對於他們的婚戀問題,組織上也十分關心,會定期組織青年干部聯誼活動。

勞光榮:應該著力在感情留人、事業留人、待遇留人三方面發力。關心“三農”干部的真實工作生活狀態,解決他們面臨的實際困難,實現感情留人﹔暢通基層干部的晉升渠道,實現事業留人﹔適當提高“三農”干部報酬待遇,實現待遇留人。

朱玉國:寧夏實施了以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農村致富帶頭人隊伍建設為主要內容的“兩個帶頭人”工程,擴大視野選准選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同時,還通過加大投入和選拔力度,解決貧困地區村級部分黨組織缺人、缺錢、缺場地的“三缺”問題,以及部分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能力偏低、群眾公認度偏低等問題。

欄目統籌:史一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