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會外連線)

中央黨校教授卓澤淵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四化建設”

保障人民權益 激發人民活力

記者  王明峰

2017年10月24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程序化。這對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作出部署要求。對此,記者採訪了中央黨校政法部主任、教授卓澤淵。

記者:如何理解“四化建設”的要求?

卓澤淵: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程序化是一個有機整體,都是為了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是確保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各項活動制度化、常態化並且不斷發展的重要保障。因此,要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鮮活經驗結合起來,著力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具體而言,制度化,是要建立一套成熟完善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確保民主政治有序運行﹔規范化,是要設定必要的運行規則,力求民主實踐依規操作、協調統一,避免出現各行其是、參差不齊的情況﹔法治化,就是要注重強調法治的作用,使各項民主活動依法開展,確保民主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有關義務得到切實履行﹔程序化,就是各項民主活動都要有章可循、有序開展,以程序的嚴格性保証民主政治的充分實現。

記者:如何理解“四化建設”的重要意義?

卓澤淵: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程序化,是長期堅持、不斷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需要,是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需要。民主政治的發展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既需要長期堅持,也需要與時俱進。著力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既是對其歷史發展的總結,也是其不斷發展的客觀基礎,制度體系越健全,越有利於營造一個安全穩定的制度環境,越有利於確保民主政治有序發展、充滿活力,越有利於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根本追求。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程序化,根本目的在於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最終實現人民當家作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10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