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促進公平正義 護航美好生活

記者  徐  雋  王明峰  任姍姍  季健明

2017年10月24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代表們紛紛表示,履職盡責、攻堅克難,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法治的陽光照亮心田

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體制改革蹄疾步穩,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而沒有做成的事情,有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法治的陽光照亮人們的心田。

“過去五年,司法改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奧運村法庭庭長劉黎代表說,法官檢察官員額制改革全面推開,一大批優秀司法人才重回辦案一線﹔司法責任制實施,“審理者裁判、裁判者負責”的機制正在形成﹔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取得實效,糾正了一批冤假錯案,大大提振了人們對全面依法治國的信心﹔法院檢察院組織結構也發生歷史性變化,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回法庭,跨行政區劃的法院、檢察院成立,知識產權法院、互聯網法院等代表未來發展方向的司法機構也陸續成立。

代表們紛紛表示,司法改革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歸功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得益於先試點再推廣、以上率下、全國一盤棋的改革方法論,得力於全體政法干警的使命擔當和全社會的大力支持。

群眾對公平正義有新期待

“公平正義是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一個永恆主題。”共青團四川省委書記劉會英代表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人們在物質生活極大豐富后,必然對公平正義有更高層面的需求。

“過去五年,伴隨全面依法治國的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取得顯著成效。”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人民法院巷口法庭庭長黃志麗代表說,如今社會上的一個顯著變化是遇事找法的人越來越多,全社會的法治觀念明顯增強,廣大群眾對法治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多。

新目標催人奮進,新藍圖鼓舞人心。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就必須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四川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代檢察長馮鍵代表說:“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我們建立了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健全行政機關依法出庭應訴等制度,確保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這也增強了全民自覺守法用法的信心和動力。”

以實現公平正義為己任

十九大報告有關法治、公平、正義的論述引起了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代表的極大關注。“這既有對成效的充分肯定,又有對問題的清醒認識,更有作為奮斗目標的明確要求。”龔稼立代表說,和諧穩定、公平正義、安居樂業,都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最基本要求。

代表們紛紛表示,十九大報告對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論斷是科學的,准確把握了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的一個內在要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謀求的重要執政目標。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追求和實現公平正義為己任。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公平正義和發展之間的內在關系。”劉會英說。

十九大報告要求,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要從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高度來謀劃和推動司法體制改革,牽住司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在全面依法治國的偉大實踐中,充分發揮法院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方面的重要作用。”寧夏回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金英代表說。

“我們要統籌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任務,確保中央部署落地生根,讓社會充滿公平正義。”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鄭紅代表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10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