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議報告抓落實:創新驅動 加速發力正當時

2017年10月24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

回望過去的5年,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我國科技實力進入世界前列。

與此同時,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通過創新引領和驅動發展已經成為我國發展的迫切要求。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創新”二字多次出現,居高頻熱詞之列。報告明確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並要求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緊扣發展——

將自主創新落實到新的增長點上

“十九大報告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這給我們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清晰路徑,我們要加快以體制創新推動科技創新、以制度創新推動自主創新,不斷增強新動力、拓寬新空間、培育新優勢。”山東省濟寧市委書記王藝華代表說,如意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這幾年的變化之大給了自己很大觸動。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位於濟寧的如意公司考察。4年來,如意斥資100多億元進行智能化設備改造,每年投入的科技研發費用超過8億元。創新,讓這家有著40多年歷史的老紡織企業煥發出青春活力,2016年銷售收入突破500億元,躋身中國紡織服裝500強企業榜首。

“企業是創新主體,掌握了一流技術,傳統產業也可以變為朝陽產業。”王藝華說,作為曾經典型的煤電型資源城市,濟寧正積極擺脫資源依賴,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探索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新興產業培育壯大,通過科技創新,積極搶佔產業鏈前端,全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為我們提供了行動指南,作為科技型央企,我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烽火科技集團董事長魯國慶代表說。

在廣西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代表看來,報告提出的“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正是柳州當地的發展實際。近年來柳州始終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積極爭創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大力實施汽車機械零部件再升級計劃,完善零部件配套體系和提升本地配套率﹔鼓勵企業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著力打造具有知識產權的自主品牌,全面提升產品核心競爭力,助推企業、產業提質增效。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光谷考察時說,“一個國家只是經濟體量大,還不能代表強。我們是一個大國,在科技創新上要有自己的東西。”每當想起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時的囑托,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庄丹就難抑激動。

“經過4年多的自主創新,長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庄丹說:“我們走的是一條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創新、輸出之路,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成為全球唯一同時掌握三大主流預制棒制備工藝的企業,在全球行業內產品最全、產業鏈最長。”

完善機制——

讓創新成果轉化不再“山路十八彎”

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器。

“報告提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這是中關村未來發展的基本遵循。”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陰和俊代表說,“中關村將更加努力地當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旗手,把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作為核心任務。”

近年來,北京市先后出台10余項市級創新政策,包括“京校十條”“京科九條”等,進一步打破制約創新創業的體制機制束縛,成果立竿見影:高校人、財、物全面盤活,科研成果“轉”起來了﹔155家開放實驗室裡,大型科研儀器設備等資源從封閉變為共享,沉睡的科研設備醒過來了。

一個個數字變化的背后,是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2016年,中關村示范區企業總收入超過4.6萬億元,約佔全國高新區的1/6,是2011年的2.3倍,年均增長18.6%,對北京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9%。

山東省魯信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汲斌昌代表說:“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改革需要全面部署。”

破除一切制約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才能構建支撐創新驅動發展的良好環境。中關村得益於此,光谷也得益於此。

“這幾年,光谷堅持科技體制改革和經濟社會領域改革同步發力,避免創新中的‘孤島’現象,綜合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吸引了國家存儲器基地等一大批創新項目落戶。”武漢東湖高新區科創局的丁鵬介紹,光谷目前平均每個工作日新增20余家科技型企業,市場主體較4年前增加一倍多,達到7萬余家。

強化激勵——

尊重創新價值,迸發創新活力

創新驅動的實質是人才驅動。

“報告給廣大科研人員吃了定心丸。”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王寒鬆代表對報告中的這句話印象格外深刻: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我們要不斷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增強學科專業的適應力、支撐力、引領力,聚焦培養創新的人和促進人的創新,以適應產業結構調整需要。”

2013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到遼寧大連高新區考察,希望高新區抓好科技、人才、政策等要素配置組合。4年過去,大連高新區不負所望:高科技產業和人才大規模集聚,目前全區擁有科技創新企業5000余家,各類創新人才達20萬人。

中關村則將人才當作創新的根基,啟動人才特區建設,開展一批特殊政策試點,在全球坐標系中發現、延攬高端人才。外籍人才可以通過“直通車”拿到中國“綠卡”。近期啟動的“積分落戶”制,為更多外籍創業者提供了居留中國的另一方式。

“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是十九大報告的一個重要要求,也是沈陽努力的方向。用好、吸引和培養各類創新型人才,既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也是沈陽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現實需要。”遼寧省沈陽市市長姜有為代表說,今年沈陽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人才引進培養力度,出台建設創新創業人才高地的24條政策措施。

“我們將按照十九大報告要求,厚植創新文化,也正是憑借創新文化,憑借技術攻關、集成創新和外引內聯的發展思路,北汽掌握了純電動汽車最核心的電池、電機和電控系統技術,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北汽重要的經濟增長點。”嘗到甜頭的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代表說:“事實証明,誰擁有了人才,誰就擁有了先進的理念、先進的技術和先進的管理,誰就能夠引領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創新驅動,風起雲涌。

(本報記者孔祥武、賀勇、劉洪超、程遠州、龐革平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9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