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為美麗中國做出這代人的貢獻

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集體採訪

記者  趙貝佳

2017年10月24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3日19時,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第八場集體採訪活動,邀請福建省環保廳廳長朱華、河北省環保廳廳長高建民、遼寧省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張麗華、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湖南省張家界市環保局環境監測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黃斌等5位環保界黨代表,圍繞“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這一主題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找到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共贏之路

朱華表示,2015年,福建被中央確定為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目前9個設區城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佔比98.4%,12條主要河流一到三類水質佔比96.5%,森林覆蓋率達到65.95%,保持全國第一。

5年來,福建採取了哪些措施讓生態保護走在全國前列?朱華說,第一,堅持綠色發展。做好“加法”和“減法”,即優化調整產業結構,同時減少污染存量、淘汰落后產能。第二,做大綠色福利。福建最早啟動了林權制度改革,讓農民不砍樹也能致富。去年林下經濟生產總值達616億元,林農收入從2012年的1萬多元增加到去年的1.5萬元。第三,堅持綠色導向。各級黨委政府、相關部門建立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優化考核辦法﹔建立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制度,以及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制度。第四,堅持綠色創新。出台了一系列綠色金融制度,用市場化機制推進污染防治,例如率先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態補償機制。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十八大以來,福建人均GDP增長速度達到10.9%,去年GDP首次進入全國前十。”朱華自豪地說,“福建找到了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共贏路徑。”

全民共治,打贏藍天保衛戰

我國北方採暖季即將到來,河北治理霧霾任務艱巨,河北的治理進度如何、能不能完成任務,是記者關注的焦點。

高建民表示,河北出台了《關於強力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的實施意見》及18個專項配套方案,堅持科學治霾、協同治霾、鐵腕治霾。

科學治霾,即源頭治理、精准施策。目前全省共壓減煉鋼產能6993萬噸、煉鐵6442萬噸,對鋼鐵企業積極推行排污許可証管理、加大執法監管力度。針對以燃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強力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大幅減少燃煤消費總量。圍繞工業污染源治理,對“散亂污”企業進行集中整治。

協同治霾,即全黨、全民、全社會參與治霾。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明確責任分工﹔企業明確治污主體責任﹔在社會上提倡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鐵腕治霾,即加大環境執法檢查、督察力度,對惡意排污、違法排污嚴懲不貸。

去年環保部在全國開展了省級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改革,河北是第一個試點省份。“通過努力,河北的空氣質量正在持續改善、穩中向好。2016年底,PM2.5比2013年下降35.2%。今年1月1日到10月15日,PM2.5同比下降38.8%,PM10下降35.9%。”高建民表示。

人人都能參與環保

“地球是大家的,保護地球也是大家的分內工作。”張麗華認為,推動全民參與,需要做好綠色理念的傳播、宣傳﹔開展多方面的環境教育﹔推進民間環保組織的發展。

朱華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是環境的參與者、受益者,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會成為環境污染的制造者。因此,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怎樣保証環境監測數據的真實准確,是引人關注的問題。“虛假的數據比沒有數據更可怕,因為它會影響環境決策。”胡冠九解釋,最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環境監測改革提高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的意見》,對數據造假和相關懲罰措施作出明確規定。從個人工作經驗角度講,可以通過監測人員上崗証考試制度、強化終身負責理念﹔實行企業自測、引入第三方監測機構﹔加強環保部門事中、事后監管等舉措,確保數據真實可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8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