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不負重托 無愧時代——記者筆下的黨代表故事

2017年10月24日05: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8900多萬名黨員,2280名代表。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黨代表通道”、新聞發布、集體採訪、代表團開放日等方式,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彰顯著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和擔當。本報記者聚焦黨代表們的新特點、新風貌,講述他們的參會經歷和精彩故事。

一線代表:務實 認真

“這是我的新筆記本,剛剛用,但已記了不少”

“基層代表發言,時間不限,可以充分講講。”北京代表團的討論,幾乎每一次都比預定時間多出不少,代表們情願犧牲用餐和休息時間。

在北京代表團中,有26名代表來自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佔41.3%。北京市保安服務總公司石景山分公司駐實興金海物業保安分隊隊長賈樹慶把社區居民們寫給大會的近百張明信片帶到會場。會議全程他都穿著保安制服,在發言中對小區保安職責、保安隊伍建設提出了許多建議和想法。

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小橋大街街道新海橋社區黨委書記、主任田小紅也帶來好多照片。她說,“我來北京的前一天,我們回鄉創業的大學生專門發來他們工作時的場景照片。”過去5年,田小紅帶著社區工作人員幫大學生們爭取創業幫扶,吸引了很多人回鄉發展禽類綠色養殖基地。青海代表團27名代表,10多位來自農村、牧區、工廠基層一線。

“這是我的新筆記本,十九大剛剛用,但已記了不少。”江西省高安市筠陽街道筠泉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付秀秀走到哪兒都會帶著一個筆記本。筠泉社區有常住居民4300余戶、1.2萬余人。付秀秀一有空閑就上門走訪,她的這個筆記本用來記載近百戶特困社區居民的家庭情況、面臨的實際困難。“現在我的工作日志內容越記越少了。因為這些年黨的政策好,困難群眾越來越少。”這次來北京參加十九大,她帶來一個新筆記本,在筆記本上記了許多自己參會、討論、參觀時的感悟,“我要把黨的好聲音傳遞到社區,通過學習交流,找到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好方法。”

“俺們村有一位大學生黨員,希望我能從北京給他郵寄一個紀念信封。”10月18日晚7時,剛剛走出討論會場,河北省寧晉縣賈家口鎮黃兒營西村黨委書記寧小五顧不上吃晚飯,就來到設在駐地內的北京郵政臨時郵局,把一個印著“筑夢”字樣的精致燙金首日封投到郵筒裡。他在附上的信中寫道:最近幾年,家鄉寧晉變化很大,希望你努力學習,早日學成歸來。

青年代表:活力 擔當

“每天錄一段30秒的微視頻,發在客戶端上”

“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聽了黨的十九大報告,我深受鼓舞!我是魏秋月!我為這個新時代點贊!”分組討論結束后,來自天津代表團的魏秋月抓緊錄制採訪視頻,剛錄完,畫風一轉,“手機裡有美圖不?能不能把我美化下?”她笑著問記者。

這位率領中國女排重返世界之巔的“魏隊長”,嚴肅對待每一次討論,認真勁兒讓人聯想到排球場上那位敢打敢拼的“女漢子”。20日,天津代表團集體參觀展覽時,魏秋月身穿印著“青春”兩字的復古運動裝,格外顯眼。網友紛紛熱議,“這就是新時代的青年代表”“這才叫有底氣!有自信!”

“說到農村,我總會想起一望無際的稻田。” 江西撫州市臨川區唱凱鎮東湖村村支書黃娜說。但現實並非如此浪漫。四年前,黃娜大學畢業后來東湖村擔任村支書助理,到村后,她發現村委會的大門平時都不開。“先要讓村民‘看見’我們。”當選村支書后,她設立了干部坐班制度、便民服務中心,還培養了后備干部,發展一些“80后”“90后”黨員,“報告提出要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我深有感觸,回到崗位后還需要進一步貫徹落實。”

湖南廣播電視台記者尹中是個“80后”,每天他都要抽出時間,錄上一段30秒左右的微視頻,發布在湖南廣電的新媒體客戶端上。“有關加強文化影響力的表述,佔據了報告的重要位置,移動互聯網時代,要打動用戶感染用戶,我們必須先走近用戶。”

少數民族代表:自信 自強

“夜深人靜,總會想村裡的核桃賣得咋樣了”

18日,楊娜亮相“黨代表通道”,一身佤族服裝十分搶眼,她的自信與美麗讓人眼前一亮。“我來自歌曲《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誕生地雲南普洱西盟佤族自治縣,佤族是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楊娜說,“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佤山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徹底改變了過去貧窮落后的面貌,我的自信就是來源於此。”

青海代表團討論現場,身著藏族服飾的中國石油青海玉樹銷售分公司西杭加油站經理才仁吉藏正在發言,“我的話,不僅僅代表我個人,更是身邊的藏族群眾托我轉達的真摯寄語,也是青海廣大農牧民的心裡話。”才仁吉藏親歷過玉樹地震,自己的親人也在地震中遇難,當時,她頂著巨大的悲痛,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近兩年,我做駐村干部,我們那裡的農牧民實施了易地搬遷安置,搬進新房時,群眾都自發在家中挂上習近平總書記的畫像,對黨的感情真是發自內心。”

“開會這些天,我們白天有工作,晚上也有充實的安排。每當夜深人靜時,我總會想想村裡的核桃賣得咋樣了。”雲南省永勝縣東山村村支書李應芬是位女干部,在她的帶領下,貧窮落后的村子成了有名的“核桃村”。她說,“以后我們村還計劃成立核桃專業合作社、建設核桃榨油廠,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綜合本報記者季健明、張垚、楊迅、孫超、李茂穎、姜峰、王錦濤、顏珂、馬晨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8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