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打好新時代改革攻堅戰

2017年10月24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摘自十九大報告

改革取得新突破

【鏡頭】“這五年,國企國資改革部署全面落地,‘瘦身’‘斷奶’成效顯著,企業活力和抗風險能力大大增強。”談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代表深有感觸。

代表們認為,十八大以來,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不斷增強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壓茬拓展廣度和深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代表們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暢談改革取得的實效——

這五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全面落實。

“就拿我們電力行業來說,五年來,電力市場化改革向縱深發展,2017年將減少用戶電費支出700億元,有效釋放了改革紅利。這鼓勵我們銳意進取,在構建全國統一電力市場、發展混合所有制等方面爭取更大突破。”舒印彪代表說。

這五年,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不斷加快,美麗中國漸行漸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日趨完善,國土空間開發格局進一步優化,綠色發展方式逐漸推廣。“這五年,改革的實效看得見、摸得著,藍天越來越多,河流越來越清澈。”吉林省吉林市委書記張煥秋代表說。

這五年,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與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輔相成。

天津海關關長、黨組書記孫志杰代表說:“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是海關系統適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求而推出的重要舉措。”他列出一組數據:今年1至9月,天津海關進口通關時間較2016年壓縮了50.99%﹔出口通關時間較2016年壓縮了52.02%。正是改革提升了效率,實現了從海關“端菜”向企業“點菜”的轉變。

改革要啃“硬骨頭”

【鏡頭】“改革關頭勇者勝,開弓沒有回頭箭。”廣東省東莞市委書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呂業升代表對深水區改革之艱難十分感慨。

目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深水區,任務更加艱巨,難度前所未有。

呂業升代表說,東莞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和奮力突圍關鍵期,急需新點子、新人才。這就需要群眾積極廣泛參與,公開透明搞改革,接受群眾監督,把群眾意見建議乃至批評轉換成推進改革的“加速度”,打通改革推進的“最后一公裡”。通過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等激發市場活力、吸引各行業人才。

“接下來,改革要抓重點和難點。”內蒙古自治區包鋼黨委書記、董事長魏栓師代表說,在之前的改革中已經“瘦身”的企業還會面臨更多挑戰,需在已經精簡的基礎上,繼續精簡集團總部及二級機關、精簡機關管理人員,實行全員競聘上崗,分流富余人員。

“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我們膽子要大、步子要穩。”魏栓師代表說。

改革征程勇擔當

【鏡頭】“未來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要適應新特點、解決新矛盾,奮力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篇章。”山西省朔州市委書記王安龐代表堅定地說。

改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需突破藩籬,砥礪前行。面對困難和挑戰,我們既要敢於突破,又要穩扎穩打,在改革的路上一往無前。

推進改革,要有決心、勇擔當。“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在湖北省咸寧市委書記丁小強代表看來,決心、信心、責任心,是繼續推進改革必不可少的要素。

“我們一定在思想上做好准備,勇挑重擔,攻堅克難,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丁小強代表說。

深化改革,要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丁小強代表認為,未來需在民生領域敢碰硬、動真格,解決一系列人民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題,例如加大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等方面改革力度,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堅持改革,需要風清氣正的環境。王安龐代表表示,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干部隊伍專業化及加強專業人才隊伍的培養使用機制。要創新黨代表聯系基層服務群眾方式方法,為改革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勇敢踏上新征程,打好新時代改革攻堅戰。”丁小強代表說。

(本報記者  趙貝佳  徐  雋 劉志強  賀林平  程遠州  金正波  張  垚  靳  博)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6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