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有感而發)

開放大門 越開越大

齊志明

2017年10月24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對外開放進程正在獲得新的加速度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開放”,是十九大報告中的高頻詞。

從國內發展的維度看,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經濟實現騰飛的一件重要法寶在於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順應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命運與共的大趨勢,進一步豐富了對外開放內涵、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為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我們優化營商環境,讓外資“進得來”,我國仍是最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目的地,利用外資更加開放,更加公平,更加便利﹔破除審批瓶頸,大大提高對外投資效率,讓國內企業揚帆出海的底氣更足﹔清理管理障礙,通關一體化、自動進口許可証無紙化通關等創新舉措,讓外貿“跑得快”。

從世界發展的維度看,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些話,展現出中國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的決心,點燃了世界走出經濟陰霾、實現和平發展的助推器。

從G20杭州峰會,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再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從亞投行、絲路基金成立,到中歐班列開通,再到人民幣順利“入籃”,中國從未像今天這樣,在國際經貿規則和標准制定中的話語權越來越重,距離世界經濟舞台中央的位置越來越近,在國際場合收獲的“朋友圈”點贊數越來越多。開放、自信的中國,讓世界聆聽來自東方的好聲音。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對外開放進程正在獲得新的加速度。過去,中國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有益經驗經受了歷史的檢驗﹔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將以更加開放的思維謀求發展,也會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6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