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時代,世界抱以新期待

2017年10月24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召開,600多個外國領導人、政黨和組織致電或致函表示熱烈祝賀,130多個國家逾千名外國記者來到一線採訪,各國專家學者密切關注、悉心研究。這個金秋,世界共同見証中國盛會,普遍認為這是今年重要的世界大事。

“本次大會將會被歷史銘記,因為這次會議標志著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時刻,從更根本上說,也是這個國家歷史上的重要時刻。”

“這次大會繪制的藍圖不僅將改變中國,也會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將在以往成就的基礎上繼續向世界提供宏偉的中國方案。”

……

來自世界的寄語,從各個角度述說著十九大的世界意義。

世界眼中,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機遇,都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對世界的貢獻。新時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中國同世界的關系將更為緊密。中國故事,為世界上其他國家謀求發展提供借鑒,為各國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世界解讀十九大,無不敏銳地捕捉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行動指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聽到了答案,發現中國共產黨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中國思想,在世界引發越來越多的共鳴。《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全球暢銷足以說明這一點。截至今年9月出版21個語種、24個版本,這本書在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行642萬冊。在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各國嘉賓、記者爭相取閱,供不應求﹔在國外舉行首發式和研討會時,外國政要親自出席,贊不絕口。如今在很多外國政要、商界精英的辦公桌上,都放著這本書。

十九大總結中國共產黨在過去5年的治國理政實踐,鮮明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強大生機。高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讓世界看到社會主義經過500年發展,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裡說出了很多人的感受—習近平善於從中國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中吸取經驗,善於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第一位﹔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取得這些偉大成就的深層原因,是一個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執政能力不斷提升的黨的堅強領導。正如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陳堅代表所言,中國共產黨的民主集中制是合理高效的制度,既體現集思廣益,人民當家作主,也強調集中力量辦大事,彰顯了高度的組織、動員、決策能力和強大的執行能力,體現出了極大的制度優勢。長期從事半導體材料和發光器件方面研究工作的南昌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江風益代表由衷體會到,中國近年來在科技創新領域成果斐然,無不是因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越性。

中國共產黨領導,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過去5年,國際輿論深深記住了3個頗為形象的詞匯:“打虎”“拍蠅”“獵狐”。透過這3個詞,人們看到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看到中國共產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非凡勇氣。

“強大的黨是中國國家治理的政治主體,為解決中國發展中面臨的問題提供了好的平台。”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如是評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號召力越來越強。

2016年9月,北京大學成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校園內,一邊是來自歐美發達國家的學生,一邊是來自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學生,他們渴望了解中國的發展,把他們聯系在一起的是綜合國力日益強大的中國。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代表對此深有體會地說:“中國不僅向世界証明了能夠獨立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實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還開辟了發展中國家走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之路的先例。”尼日利亞副總統辦公室特別助理柯沃勒·歐莫勒是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第一期學員。他由衷地說:“中國經驗令我受益匪淺,在中國的學習收獲有助於我對尼日利亞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道路上的一個又一個成功故事,給世界貢獻著立國的“秘訣”、發展的思路。肯尼亞眾議院議員羅伯特·希基穆·希坦基表示,非洲各國政黨需要以中共為榜樣,領導國家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實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中國的光明未來,也給其他發展中國家帶來鼓舞和信心。聚焦十九大報告列出的時間表、路線圖,人們讀出中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圖景,矚望中國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畫卷,期待本世紀中葉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前景。

中國發展繁榮的腳步越快,世界獲得的機遇越多。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去年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700億美元,出境游人數超過1.2億人次。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中國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游將達到7億人次,將為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十九大報告重申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在重慶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技術部副部長、技術部黨支部書記姚鴻洲代表看來,企業是開放的主體,是開放的推動者,更是受益者,而開放可以帶來進步。

“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世界各國都對中國滿懷期待。”俄羅斯第一副總理舒瓦洛夫如此評價。

“一個穩定繁榮的中國對世界的作用從未像今天這樣重要。”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裡·布朗的話代表了世界上的一種聲音。

放眼世界,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是全人類都在思考的問題。“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這是中國的承諾,也是中國的實踐。

全球仍有8億多人口生活在貧困之中,如何盡快幫助這些人脫貧,這是世界面臨的難題。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理念,為打贏扶貧攻堅戰指明了道路。十九大報告肯定過去幾年中國的精准扶貧成就,明確提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十九大報告對扶貧攻堅成就作出了新判斷,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現代貧困治理體系,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員黃承偉表示,中國共產黨把減貧放在治國理政的重要地位,以巨大的勇氣和擔當,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了示范。瑞士發展合作署南南合作局副主任金·弗朗西斯·庫納德認為,中國在2020年前率先消除極端貧困,將使中國在減貧領域成為世界領袖。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中國共產黨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人類文明的高度,提出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河北省承德市委書記周仲明代表十分贊同:“注重生態文明建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發展已經成為各級黨委政府的共識。”在英國劍橋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諾蘭眼中,中國不僅找到了自己的發展道路,而且為全球性的可持續發展找到了一條道路。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刻思考並洞察人類前途命運以及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和實踐,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2017年3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湯姆森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尼泊爾中國研究中心秘書長高塔姆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已成為世界共同繁榮的文明基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實現和平崛起將是對世界和平、安全、公正和發展的重大貢獻。

“我們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黨的十九大報告,面向世界發出倡議,彰顯了對人類共同未來高度負責的精神。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說,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中國正在成為全球市場之網中“新的服務器”,“站在世界地圖前”謀劃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共產黨,將為世界經濟的未來提供新的智慧與方案。

中國與世界的互動正呈現出嶄新氣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實踐將在國際舞台上展現更大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在人類文明進步、和平發展的大潮中展現更大作為。

(本報記者裴廣江、趙成、張夢旭、李應齊、杜尚澤、楊迅、俞懿春、張垚、季健明、吳儲岐、曹樹林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5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