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盛會聚焦:更多幸福更多安全更可持續

2017年10月24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民族中學彝族老師沙諾(左)在給學生上英語課。今天的涼山彝族自治州學校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進步明顯。
  新華社記者 陳 燮攝

老年人在河北衡水市桃城區育新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內排練音樂節目。當地積極探索,完善了多樣化養老服務需求。
  新華社記者 牟 宇攝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部分,繪出民生發展藍圖,句句講到老百姓的心坎兒裡。教育、就業與收入、社會保障……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黨的十九大代表和相關專家學者,他們工作的決心更堅定,對未來充滿期待。

立德樹人,邁向教育強國

“報告把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之首,讓我們教育工作者為之振奮。”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代表說,“‘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正式寫入黨的報告,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包括高等教育在內的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

“這些年,生均經費、辦學投入不斷增長,義務教育高位、優質、均衡發展的願景正一步步成為現實。我們的辦學重點,更加關注個體的全面發展,包括對學生人格、素養和情感的培育。”上海市實驗小學校長楊榮代表說。

陝西師范大學教育學院郝文武教授表示,報告中對教育事業的定位及其願景的設計,令人歡欣鼓舞。“好教育,就是優質、公平、高效的教育,就是不忘初心、立德樹人。”郝文武認為,當代中國教育事業發展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質教育需求,唯有通過深度綜合教育改革解決。

張彥代表說:“報告關於教育的相關論述與要求,對於我們正在進行的綜合改革、‘雙一流’建設以及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加強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我結識很多中西部省份的小學校長,可以感受到這些年教育均衡化發展的步子越走越踏實。”楊榮代表說,“我們必須實現從大國辦大教育到大國辦強教育的轉變,更加重視對學生的精神引領以及道德養成,培養國際眼光的同時也不能丟掉傳統根基,要讓學生了解百年奮斗史,挺起中華民族的脊梁。”

實現更高質量就業,收入分配更合理有序

“報告提出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這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四川黑籽兒教育服務集團黨總支書記佔地斯門代表對未來十分看好,“今后的就業形勢會更好,收入還要漲,機遇多了,任務也會越來越重,我們要盡好自己的責任。”

寧夏中衛市委書記何健代表說,中衛是西部欠發達地區,居民收入水平低,脫貧壓力大。我們將一手抓脫貧攻堅,一手抓富民,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對於青年的就業問題,共青團貴州省委書記涂妍代表說:“我們將更好地發揮共青團聯系青年、服務青年的作用,加大對農村青年的就業培訓力度,做好返鄉青年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人群就業工作,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青年。”

十九大報告提出“提高就業質量”“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備受關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研究員表示,“提高就業質量”這一發展新目標,反映了我國當前經濟轉型升級對就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莫榮認為,要提高就業質量需從四個方面下功夫:著力提高勞動者的就業和創業能力,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業服務﹔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機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

十九大報告對收入分配改革作了部署。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在我國加快脫貧攻堅的同時,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已經成為重要戰略目標。

遲福林認為,這些年,隨著我國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初步建立,城鄉差距得到明顯緩解。下一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需要進一步發揮政府的再分配調節職能,推進基本公共服務體制建設。“具體來說,一是加大財稅調節力度,發揮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政策在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上的作用﹔其次要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隨著經濟發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此外,還要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逐步提高最低工資標准,建立水平適度、靈活彈性的最低工資,保障勞動者權益。”遲福林表示,解決收入分配領域存在的問題,出路在於加快改革,落實十九大的一系列改革部署。

完善機制,扎牢織密社會保障網

“我們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織牢織密織長社會保障網,讓長治人民共享新時代改革發展新成果,過上美好生活。”山西長治市委書記席小軍代表說。

河北邯鄲市第一醫院院長劉吉祥代表說:“目前,我國的醫療保險,尤其是在大病保險上已經取得了較大進步。下一步,可繼續深入發揮‘基本醫保+大病+補充醫療’這一保障體系對看病貴問題的三重減負作用,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完善商業保險。”

吉林省神經精神病醫院精神科護士長張桂英代表坦言:“目前醫療保險有多個類別,醫療機構需要鑒別,遇到不少困擾。”十九大報告提出“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建立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讓她和同事十分期待。

報告中提出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認為,需要在以下幾方面發力:一是需要摸清困難群體底數並實行動態管理、精准低保、應保盡保﹔二是實行收入豁免,使低保對象通過勞動即能夠獲得收入增加、生活改善,進而增強低保制度的積極功能﹔三是將收入與資產合並考慮,即不能隻考慮人均收入,還需要將低保的資產收益計入受助條件﹔四是建立規范的家計調查制度,來確保符合條件者得到低保待遇,不符合條件加以剔除﹔五是明確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責任,建立以市縣級為本位,上級政府轉移支付給予支持的清晰責任分擔機制﹔六是嚴肅處理騙領低保待遇者,對欺詐性享受低保待遇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七是盡快啟動社會救助法的立法程序,確保包括低保制度在內的所有救助項目運行在法制軌道上﹔八是促進低保與扶貧有序銜接,在救助的同時盡可能使低保對象擺脫貧困陷阱。(本報記者白天亮、曲哲涵、潘躍、許諾、張爍、郝迎燦、王明峰、禹麗敏、金正波、李家鼎、史自強報道)

統籌:本版編輯胡安琪 任筱霞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