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實現新目標,黨要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十九大代表熱議全面從嚴治黨

2017年10月24日05: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的這段振奮人心的話,給新時代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吹響了沖鋒號。連日來,代表們就全面從嚴治黨展開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上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水平的指路明燈。

讓黨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辦好中國的事情,黨是關鍵。

“全面從嚴治黨如同一場洗刷霧霾的春雨,有效淨化了山西政治生態,激發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廣大黨員干部煥發出嶄新精氣神。”山西省繁峙縣第三建筑安裝工程公司黨支部書記沙萬裡代表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感觸尤為深刻,“一段時期,山西經歷了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給政治生態、經濟發展帶來了不良影響。針對面臨的矛盾和問題,山西省委帶領全省人民書寫全面從嚴治黨新答卷,經過幾年集中整肅和攻堅,山西政治生態已經由‘亂’轉‘治’,山西發展已經由‘疲’轉‘興’。”

“公車私用誰也不敢了”“送禮才能辦事的現象越來越少了”“吃、拿、卡、要基本杜絕了”“一些部門過去存在的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消失了”“各級領導干部責任意識明顯增強”……老百姓的心聲,反映了從嚴治黨帶來了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韓森寨派出所副所長兼咸東社區民警汪勇代表告訴記者,全面從嚴治黨的卓著成效老百姓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大大提升了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

對於全面從嚴治黨,河南省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代表有著自己的詮釋:“全面從嚴治黨,啥叫全面?就是把角角落落都打掃干淨了,把基層鋪滿了、夯實了,讓那些‘蒼蠅’‘蛀虫’長不出頭、藏不了身。要知道,基層每有一處腐敗,都傷的是一大片老百姓的心。在基層,風氣好還是壞,是特別具體的,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群眾辦事更方便了,扶貧更精准公平了,干部作風實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根就扎得更深更牢了,咱們黨帶領人民想干啥事就一定能干成了。”

江蘇省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代表介紹,淮安市圍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2016年12月在全國率先制定出台政治生態評價體系,運用大數據手段,把看似抽象的政治生態理清楚、講明白、落到位,開展分析研判和預警提醒,在干部隊伍中形成了有力震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成功探索出了一條執政黨自我監督走向強大的新路子,使我們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空前提升,我們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勁引擎。”湖南省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代表說。

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堅強保障

代表們認為,要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雲南省德宏州委書記、瑞麗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工委書記、管委主任王俊強代表認為,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善創新、講原則,才能努力干出一番不負黨和人民重托的事業。勇擔當,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能夠毫不猶豫、責無旁貸地挺身而出,真正成為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的主心骨﹔善創新,就是在機遇面前,敢於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創造性開展工作﹔講原則,就是要守紀律、講規矩,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面對歪風邪氣堅決斗爭。

“黨的基層組織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落地落實的基本細胞和單元。”甘肅省康縣縣委書記李廷俊代表表示,對於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說,要加大對農村村霸和鄉村風氣整治,加強農村反腐倡廉建設,抓嚴抓實縣鄉村干部的巡察制度,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抓,嚴厲懲處群眾身邊的腐敗行為,保護好群眾的切實利益,自治、法治、德治結合,淨化社會風氣,扶正壓邪,把基層黨組織建成脫貧攻堅的一線作戰部,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固原市委書記張柱代表說,固原作為民族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最大的政治任務,要在脫貧最前沿從嚴鍛煉干部,把干部放到脫貧攻堅一線去經風雨、練本領、轉作風,把在扶貧一線表現突出的干部及時選拔使用起來,引導干部向基層流動、在基層成長。要在脫貧全過程從嚴正風肅紀,筑牢扶貧資金監管防線,全面推行縣鄉村三級備案、三級審核,實行全市一個監管平台監督的模式,守住扶貧資金紅線和干部廉潔底線。

“過去五年,我們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到了新高度,成效卓著﹔十九大報告又將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移動湖北公司業務支撐部員工趙靜代表說,國有企業改革過程中,隻有不斷加強全面從嚴治黨,推動企業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才能在黨的領導下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著眼現實的戰略選擇,更是黨的建設的固本工程。”東北大學黨委書記熊曉梅代表說,面對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基層黨組織要始終保持堅強的政治定力,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堅持“嚴”字當頭、“實”出成效、“全”面推進,在范圍上做到全覆蓋、在內容上做到全方位、在周期上做到全過程。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對此,代表們一致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仍存在各種艱難險阻,全面從嚴治黨不會一蹴而就,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貴州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夏紅民代表表示:“我們決不能沾沾自喜、盲目樂觀,決不能麻痺懈怠、動搖折騰,必須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不懈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鞏固政治生態向好的局面。”

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代表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北汽集團黨委全面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向基層延伸、落實,下一步要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國企好干部標准有效落實下去,將標准從嚴、程序從嚴、監督從嚴同培養創新、選用創新、激勵創新更好地協同起來,努力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逐層落實到每一個支部。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曾一春代表說:“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下大氣力做好組織工作,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健全完善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為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高校黨委要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海南大學黨委書記武耀廷代表表示,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務實態度,馳而不息狠抓從嚴治黨貫徹落實。

天津市和平區委書記李紹洪代表說:“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正在天津得到深刻踐行,並朝著越來越嚴的方向邁進,和平區講政治講忠誠的氛圍日漸濃厚,干部隊伍擔當作為的精神狀態得到激發,全面從嚴治黨呈現新氣象。”

(本報記者姜潔、曹樹林、杜尚澤、顏珂、靳博、徐雋、孫懿、王漢超、張爍、張煒、金正波、李昌禹、丁汀、程遠州、禹麗敏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