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新征程 代表談

2017年10月24日05: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典型的煤炭資源型城市,安徽省淮南市近年來利用原礦區閑置的採煤沉陷區水面資源,建成綠色光伏能源基地。
  孫 振 李 博攝影報道

推進綠色發展

十九大報告指出“推進綠色發展”。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去年以來,山西在全國率先啟動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率先啟動煤炭減量化生產,攻堅克難,取得明顯成效。2016年,全省退出落后產能2325萬噸,壓減煤炭產量1.4億噸,居全國首位。

陽煤集團作為傳統能源行業國企,要爭當排頭兵,推進綠色發展。一要堅定不移去落后產能,二要積極推動煤炭科技創新,三要清潔高效低碳化利用,推進煤炭能源消費革命。陽煤化工重點抓好氣化、催化、智能化三項技術,努力解決“三高煤”氣化這一世界性難題。作為一名煤炭系統的代表,一定積極推進煤炭產業綠色發展,為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作貢獻。

——山西陽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翟紅代表

(本報記者  金正波採訪整理)

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

十九大報告指出“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

作為一名工程師,我和團隊完成了300多套換熱站自控系統的安裝和調試工作,這套系統具有強大的監測控制功能,在減少熱量消耗的同時,增加了供熱面積,節約了大量標煤。

我們在技術上不斷創新,減少硫、硝等對環境有污染的物質的排放,保衛藍天。眼下,正在進行自控系統的維護和提檔升級。未來要在加強企業技術改造、提高創新能力上更有擔當,讓天空越來越藍,讓呼吸越來越自在。

——黑龍江牡丹江熱電公司電自分場工程師於麗霞代表

(本報記者  方  圓採訪整理)

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

十九大報告指出“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實施國家節水行動,降低能耗、物耗,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

綠色發展理念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筑牢生態文明才能共享生態紅利。

去年開始,昆明重工將生產移動式生態環保廁所作為企業轉型的突破口,我們團隊致力於研究綠色低碳的循環經濟相關產品,實現循環水、零排放、零污染。

現在研發已進行到第四代,開始規模化生產,可滿足每天400到500人次使用。將來,通過技術不斷完善,在生態領域我們還大有可為。

——雲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車工高級技師耿家盛代表

(本報記者  李茂穎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4日 02 版)

(責編:王政淇、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