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圖解:數讀十九大報告

2017年10月23日16:38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的報告引發強烈反響。今天,人民網帶您從不同的角度看十九大報告,透過數字學習報告精神。

  新時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新”字是十九大報告的“字眼”,一個“新”字貫穿整個報告。報告第二、三、四章節分別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題,近7000字。

  報告全文中, “新格局”“新形勢”“新征程”“新成果”“新發展理念”等詞匯也頻頻出現:

  新時代36次,新格局 4次、新發展理念4次,新征程3次、新形勢3次。

 

  建設“偉大”強國,共筑“中國夢”

  在報告中,“偉大”一詞位居高頻詞前列。“偉大斗爭”“偉大復興”“偉大夢想”“偉大工程”等詞語躍然紙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將成現實:

  偉大75次,中華民族43條,復興32次,強國20次,中國夢13次,人類命運共同體6次。

 

  未來經濟發展,“改革”“創新”是重點

  十九大報告第5章節“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闡述了今后經濟發展的重點,約2509字。報告全文中,關於經濟的高頻詞匯:

  改革69次,創新59次,市場19次,質量 16次,人才14次,創業6次。

 

  改善民生,報告亮點頻頻

  十九大報告提出“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報告第8章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約2292字。報告全文關於改善民生亮點頻頻:

  教育37次,就業14次,收入13次,脫貧10次,社會治理10次,保險7次,醫療7次,住房3次。

 

  共建美麗中國,“綠色”“節約”先行

  十九大報告首次將“美麗”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限定詞之一。報告第9章“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約1088字。報告全文中,為建設美麗中國劃出以下重點:

  自然18次,綠色12次,生態環境11次,節約6次,低碳4次。

 

  報告裡這些“熱詞”也備受關注

  在十九大報告中,還有一批“熱詞”,同樣引人注目。一定要掌握!

  黨 全文出現338次

  經典語句: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發展 全文出現232次

  經典語句: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

  人民 全文出現203次

  經典語句: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建設 全文共出現165次

  經典語句: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文共出現71次

  經典語句: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心 全文出現57次

  經典語句: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最 全文出現33次

  經典語句:把紀律挺在前面,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

  黨的建設、從嚴治黨、反腐敗 全文共出現27次

  經典語句: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馬克思主義 13次

  經典語句:隻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數字角度看報告:

  20年來篇幅最長的黨代會報告

  十九大報告共分13個章節,是自十五大以來篇幅最長的黨代會報告,分量十足!

  報告@你多少次?

  按照職業身份來分類,十九大報告分別提到以下人群:

  干部26次,黨員17次,居民10次,軍人9次,農民7次,婦女4次,貧困人群3次,知識分子2次,科技分子2次,工人2次,醫生1次,高校畢業生1次,企業家1次、教師1次。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新華網 

(責編:趙超、高雷)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