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十九大新氣象”系列特稿之二

多渠道多平台新聞發布 十九大充分釋放信息宣示發展成果

人民網記者  姚茜

2017年10月23日15:54    來源:人民網

10月的北京,秋風送爽,各界關注十九大的熱情持續高漲。記者招待會及集體採訪是獲取十九大信息的重要窗口。6場記者招待會、8場集體採訪、首設“黨代表通道”、軍隊黨代表首次接受集體採訪,十九大的信息發布干貨滿滿。採訪中代表們直面記者敏感問題,從容對答,展現中國共產黨的誠意與開放。

十九大發布會場次創新高 充分釋放信息宣示發展成果

根據計劃,黨的十九大將舉行3場黨代表通道採訪、6場記者招待會、8場黨代表集體採訪、2場新聞發布會,釋放大量重要信息,向世界展示出中國共產黨的開放、透明、自信、包容。

這五年來,中國的成績世界可見。

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說,五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務器企業中沒有中國的,今天在全球前五的服務器企業裡面有一半以上是中國的企業,這五年實現了從跟隨到並行再到領先的跨越式發展。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楊杰介紹,行政村通寬帶的比例達到88%,這個比例在全球也是非常高的﹔二是4G覆蓋在行政村也達到了88%,整個農村通信得到了大大改善。

“現在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有記者提到中國教育在全世界已達到中等偏上水平,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說,“中國教育個子大了,骨架壯了,顏值高了,排位靠前了。”

這五年來,中國的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楊曉渡介紹,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有43人,中央紀委委員有9人。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發言。(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介紹,十九大代表名單公布以后,又發現7人存在不適宜作為代表的問題,經中央批准,不再作為代表。這7個人就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他還說,通過實行“凡提四必”、廉潔把關“雙簽字”等制度,堅決防止干部的“帶病提拔”。本次全國市縣鄉換屆中,有9300多名干部因為審核不過關被攔了下來。此外,建立健全中國特色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目前已累計查核125萬人次、處理12.5萬人。

這五年來 ,中國的百姓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發言。(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介紹,五年來,城市低保標准和農村低保標准分別增59%和97%,累計支出7317億元,近6000萬低保人員和特困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介紹,“五年來,住房保障成就顯著,近8000萬困難群眾改善了住房條件。房地產調控成效顯現,房地產市場總體保持穩定。”“我們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出台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穩定市場。目前,一線城市和部分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回落,三四線城市的房價也趨於穩定。”

坦率交流真誠答問 大會給予外媒記者更多提問機會

採訪十九大的港澳台記者和外國記者人數眾多,達到1818人。採訪的積極性也很高,大會新聞中心每天都收到多個外媒採訪申請。

西班牙埃菲社記者提問(人民網 張啟川攝)

10月17日下午舉行的大會首場新聞發布會長達一個半小時,回答的12個問題中有7個是由外國媒體記者提出的。在此后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的多場記者招待會、集體採訪中,主持人也曾有“下一個提問機會希望給到一位外媒記者”等明確表述。

俄通-塔斯社記者提問(人民網記者 王天樂 攝)

“怎麼看待‘為官不為’”“十九大代表名額為什麼少了7位”……19日上午的記者招待會現場,中紀委、中組部負責同志有問必答、不避問題給外國記者留下良好印象。

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記者穆罕默德·扎米爾·阿薩迪接受採訪時表示,“新聞中心組織的多場新聞發布會和記者招待會是了解中國共產黨過去五年執政成就和未來發展規劃的絕佳途徑,外國記者可以在採訪環節進行提問,了解想要獲得的信息。這些環節都體現了十九大的開放。”

通過記者招待會、集體採訪等多種途徑,主動回應民眾關切。採訪環節不回避敏感問題,代表們暢所欲言,與記者們坦率交流、真誠答問,十九大的新聞發布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更加開放、自信、堅定的步伐。

軍隊代表首次接受集體採訪 成為十九大亮麗風景

“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集體採訪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於凱攝)

10月22日晚上八點,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參謀劉芳、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教授王飛雪等四名十九大代表接受集體採訪。軍隊代表接受集體採訪,這在黨代會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吸引了很多記者關注的目光。

“過去五年來,中國軍隊的‘朋友圈’是越來越大了,因為我們不僅穩步推進和大國的軍事關系,也非常注重發展和周邊國家的多層次、多領域軍事合作。”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參謀劉芳說。

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介紹:“十八大以來,我們團的軍事訓練工作抓得最緊的就是戰斗力標准,練得最多的就是實戰化訓練。我們充分利用現在常態化的南海戰巡、遠海遠洋訓練,組織各種不同機型與海軍聯演聯訓。通過這些訓練,我們的實戰能力和聯合作戰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后我們在實戰化訓練上還要加大寬度、深度、廣度。”

此外,十九大首次開啟的“黨代表通道”,實現了代表與媒體零距離交流,成為一道亮麗風景。18日、19日兩場“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中,30多位來自各界的黨代表接受現場採訪。新聞記者直接詢問,代表們則回答了幾十個社會普遍關心的話題,信息量豐富。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