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獨家特稿

顏柏青代表:做城市管理的“繡花工”

2017年10月23日10:01    來源:人民網

十九大基層黨代表顏柏青 (沈湜 攝)
十九大基層黨代表顏柏青 (沈湜 攝)

“我叫顏柏青,現在是廣州市黃埔區城市管理機械化作業中心的一名垃圾收運工。”作為一名來自環衛基層第一線的十九大代表,顏柏青從1993年進入黃埔區城管局環衛車隊起,到今年已經是第24個年頭了。

20多年來,顏柏青做的是最平凡的一線環衛保潔工作。因此,他對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中印象最深、最有感觸的就是關於“加快水污染防治”以及“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的部分。

環衛垃圾運輸車輛的污水滴漏問題一直是作業車的“老大難”,不僅影響路面整潔,還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由於過去污水滴漏裝置不是很成熟,密封性差,加上長期被垃圾污水浸泡,使用周期短,維護成本高,隨著城市管理機械設備的加大投入,如果不及時改進,成本也將逐年遞增。

對此,環衛線上的“能手”顏柏青與同仁們通過多年的環衛作業經驗與心得,對污水滴漏裝置進行改造,經過改良設計的主要設備大大降低了損耗,更換周期從原本的1-2個月,大幅延長到半年甚至更長的周期,防滴漏效果好,每年節省經費十多萬元。

在垃圾分類方面,顏柏青介紹說,廣州實行源頭區分,宣傳引導,在垃圾收運點有專人指導居民進行分類丟棄,再細化到每一個類別的收運責任到人,專車負責清運,專人引導專人運輸,一環扣一環,步步落到實處。

看著廣州一天天在自己和工友的努力下變得越來越整潔,城市環境越來越好,身在環衛一線的顏柏青說:“我們就是城市管理的‘繡花工’。”把城市當做繡品,一針一線,不放過一點瑕疵,自始至終細心、耐心、精心地打理照顧,精細作業。

顏柏青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還提到“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他對此深有體會,他說:“城市管理需要全民參與進來,隻有大家都重視起來,我們的城市,我們居住的環境才能更加美好。”

身為基層黨員,顏柏青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承諾,為人民群眾有一個更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默默付出,不忘初心,腳踏實地。

“我的‘初心’就是‘為人民服務’,從一點一滴做起,為人民做點實實在在的事。”顏柏青道出了一個基層黨員最朴實的心聲。(記者史雅喬)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