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直播新聞

朱華:做大綠色福利 讓農民不砍樹也能致富

2017年10月23日19:4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今天晚上七點,"打好生態環保攻堅戰"集體採訪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召開。福建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朱華回答記者提問。

朱華介紹,福建省委省政府做好綠色這篇文章,其舉措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堅持綠色發展。福建在綠色發展中注意做好加法和減法。加法就是在產業結構上注重發展綠色低碳循環新興產業,優化調整產業結構,注重通過技術改造來提升傳統產業,並且在產業的發展中不斷注入新的動能。做減法就是減少污染的存量,淘汰落后產能,特別是通過對環境污染企業實行比國家標准更嚴格的環境標准,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第二,做大綠色福利。就是通過綠色發展,讓老百姓能夠享受到更多的綠色福利。在這方面,福建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福建最早啟動了林權制度改革,通過贖買、入股等多種改革試點,讓農民不砍樹也能致富。

第三,堅持綠色導向。福建各級黨委政府建立了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制,提高生態環境工作比重,上一級黨委政府每年對下一級黨委政府進行考核﹔相關部門也履行了管行業、管生產必須管環保的職責,構建了一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生態環保目標責任體系。同時,福建建立了一套優化的考核辦法,取消了34個縣GDP的考核,把考核重點放在生態質量和農民增收上。

第四,堅持了綠色創新。福建是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賦予了我們先行先試的職責。福建出台了一系列綠色金融制度,用市場化機制推進污染防治。比如率先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態補償機制,在補償資金分配上更多地向流域上游生態保護區傾斜。讓環境受益者付費,讓綠水青山的守護者有更多獲得感。

朱華同志簡介

朱華,女,漢族,中共黨員,1959年10月出生,1982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研究生學歷,現任福建省環境保護廳黨組書記、廳長,中共十九大代表。歷任福州市鼓樓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區委副書記、區長,區委書記、區人大主任﹔福州市副市長,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教育工委書記、副市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教育工委書記﹔福建省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