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鄭楊代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2017年10月23日22:4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李海霞)“目前上海正處於到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的關鍵階段。”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員會黨委書記、上海市金融辦主任鄭楊22日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十八大以來,上海進一步鞏固了以金融市場體系為核心的中國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形成了全球性人民幣產品創新、交易、定價和清算中心。

“極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五方面成績

“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習近平總書記用“極不平凡的五年”高度總結了十八大以來的各項事業。

在談到五年來的成績時鄭楊興奮地說,上海積極開展金融改革創新開放的先行先試,加快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五年來取得了五方面的成績。

鄭楊介紹說,目前,上海已經成為國際上金融市場體系最為完備的城市之一和金融發展環境最佳的地區之一。同時,上海也是中外金融機構重要集聚地、金融對外開放最前沿和金融改革創新先行區。

“上海集聚了包括股票、債券、貨幣、外匯、票據、期貨、黃金、保險等各類全國性金融要素市場。”鄭楊介紹說,截至2016年末,在滬各類外資金融機構總數達431家,佔上海金融機構總數的近30%。近年來各類國際性、總部型、功能性金融機構和新型金融機構不斷在上海涌現。

“‘滬港通’、黃金國際板、‘債券通’等相繼啟動,銀行間債券、外匯、貨幣等市場加快開放,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跨境ETF等試點順利推出。”鄭楊談到建設情況時如數家珍,中央一直支持上海在金融改革發展方面先行先試,把許多金融領域的創新探索放在上海試點。

讓鄭楊更為推崇的是,近年來,上海通過主動實施各項金融服務措施,積極吸引金融機構、金融人才集聚上海。

“為了創造良好的金融發展環境,我們還成立了金融審判庭、金融檢察處、金融仲裁院、金融糾紛調解中心等。”鄭楊說。

以防風險為底線 進入沖刺階段

“上海自貿區應當能夠進一步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相關舉措還要進一步深化完善。重要一條,上海金融改革和創新,一定是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進行的,這是一條基本遵循。”十九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代表團開放討論時如是說。

鄭楊認為,金融中心是一個資金匯聚中心、交易中心,也有可能成為風險中心。“所以我們國際金融中心搞得好,就是國際金融的重鎮。搞得不好,可能就是重災區。所以我們要始終繃緊防范風險的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懈怠,始終要把風險的防控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上。”

“能讓老百姓享受到金融業帶來的財富效應,把境內境外的財富積聚到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來,可以創造更大的效應。”鄭楊認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更是為了讓人民共享財富積聚的紅利。

2020年對國家和人民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十九大報告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鄭楊表示,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的時間點與第一個百年目標時間點完全吻合,說明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是一項開創性的偉大事業,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根據《上海市“十三五”規劃》的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邁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根據英國智庫Z/Yen最近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上海排名提升了7名至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第6位,近兩年我們爭取保証在6名左右,還有3年爭取能走進前5名,那就意味著上海邁進了全球金融中心的前列。”鄭楊說。

“我國現在是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貿易國,第二大投資國,理應成為一個金融強國。”在鄭楊的期望中,到2035年上海爭取能邁進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前3位。

“在這最后的沖刺階段,我們要以堅定的政治擔當和釘釘子精神,確保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如期基本建成。”鄭楊說。 

(責編:王晴、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