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吉林日報:歷史性變革筑就復興之基

——寫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三)

吉林日報理論評論部

2017年10月23日19:5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歷史性變革筑就復興之基

金秋的北京,再一次把時針指向一個劃時代的歷史時刻,風雲際會、謀篇布局、運籌帷幄,這個十月釋放的信息,給中國和世界的未來注入強大的信心。

“中共十九大是改變全球局勢的大事”“十九大對中共、對中國、對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英國《金融時報》、美國《紐約時報》分別對黨的十九大作出這樣的判斷。從廣袤的非洲大陸到經濟發達的歐洲和美國,從國際知名媒體到各國政要,世界把關注的目光投向中國。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這種不平凡集中體現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理論創新回答時代命題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第一次闡釋了中國夢的概念,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

實現這一偉大夢想,需要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需要我們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需要我們黨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我們黨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構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的實際,我們黨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抓住“治國理政”這個關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實現了重大飛躍。

“一帶一路”建設、金磚國家合作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了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從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明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到統籌“四個偉大”、堅定“四個自信”,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5年理論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5年實踐創新,全國人民的獲得感沉甸甸﹔5年制度創新,制度體系日趨完善……中國故事更加精彩,中國力量更加強大,中國道路更加寬闊。

新理念引領歷史性變革

港珠澳大橋成就世界橋梁建設史上巔峰之作﹔2.2萬公裡總裡程的中國高鐵,牽引世界的目光﹔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准動車組“復興號”,走在世界前列﹔全球吞吐量排名前10的超級大港,中國包攬7席﹔中國光纜線路總長3041萬公裡居世界第一,中國互聯網引領世界風潮。

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一個個奇跡般的工程,震撼全球。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經濟發展長周期和全球政治經濟大背景出發,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所處歷史新方位,作出了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解決了中國經濟要“怎麼看”的問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解決了發展經濟要“干什麼”的問題。在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該“穩”的穩住了,該“進”的穩步推進,取得了明顯成效,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實現新突破。

五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高鐵、公路、橋梁、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

理念一變天地寬。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國經濟向質量更高、結構更優、效益更佳、更可持續發展的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物質基礎。

改革描繪新藍圖

如果說,中國五年來的發展進步是一幅壯美的畫卷,那麼改革無疑是其最顯著的標識。

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以后,遵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等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本著“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在全國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改革涉及60個方面、336項具體措施,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態勢﹔推出1500多項改革舉措,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全面深化改革以真碰硬的決心,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解決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喚起人民群眾對改革發展的信心,凝聚起強大正能量。

改革,突破了不可能突破的關口,解決了一直不能很好解決的問題,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完成了夯基壘台的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動力,激發出無限的活力、生機!

依法治國步入新境界

法治興則國家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更加注重發揮法治的重要作用,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全面依法治國,強調“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指出“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號召“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要求領導干部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明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承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這五年,黨中央在治國理政的大棋局中,法治的作用不斷強化,法治的理念反復重申。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無不以法治為框架、用法治作支撐、由法治來保障。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相互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取得實效,行政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建設有效實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制度動力和根本保障。

筑牢國家的政治根基

歷史性變革的一個顯著標志,就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五年來,我們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狀況和風氣明顯好轉。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入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我們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展示出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氣。

紀律是我們黨的生命線。五年來,我們黨把紀律挺在前面,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我們黨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保証我們黨能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用猛藥去疴。我們黨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個意識”已成為廣大黨員的“思想底色”,使全黨更緊密地凝聚在一起、團結在一起,使黨的創新力、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和號召力大大增強,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了政治根基。

這五年,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五年,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這五年,人民群眾對“四個自信”越來越堅定,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這五年,奠定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基礎。

五年的生動實踐証明,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堅強核心的引領,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優勢。

社會的發展,歷史的進步,遠比任何深刻的闡述更發人深思。雄關漫道真如鐵,五年彈指一揮間,我們所經歷的、所收獲的將繪成一幅畫卷,標注上一個裡程的輝煌,開啟下一個新的征程。

(責編:楊麗娜、高雷)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