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高廣濱代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引我們不斷奪取新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

2017年10月23日18:0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趙晶)“聆聽了總書記的報告,深感振奮,深受鼓舞。報告總攬全局,立意高遠,扛鼎開篇,是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往開來、強黨興邦的好報告,是一個充滿政治智慧、彰顯責任擔當、飽含為民情懷、凝聚黨心民心的好報告,我堅決擁護,完全贊成。” 黨的十九大代表、吉林省委副書記高廣濱談了五方面體會:

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我們黨的全部歷史就是一部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發展史。在每一個重大的歷史關頭、重要的歷史時期,都呼喚著理論創新,而每一次重大的理論創新,都會對黨的事業發展起著重大的推動作用。實際上這也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從實踐到認識再到新的實踐”的科學規律和認識過程。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我國發展處在一個新的歷史方位,這是報告當中做出的一個重大判斷。在這個新的時代,我們迎來了決勝全面小康、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歷史關頭。我們黨又迎來走過第一個百年,開啟第二個百年的重要歷史的交匯期。在這個重要的歷史關頭,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進行了劃時代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在報告當中有八個“明確”,有十四個“堅持”,這十四個實際上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方略。可以說,內容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意韻厚重,品格鮮明,凝聚了中國共產黨人對自身歷史使命的高度自覺和深邃思考,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進一步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必將成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最強大的思想武器,成為我們的行動指南。

第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奠定了重要基礎。報告從十個方面對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的變革進行了總結,篇幅雖然不大,但是成績卻是震撼人心、鼓舞人心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國內深刻復雜的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可以說是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果、實現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我們每一個代表都感同身受。

第三,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一重大任務的提出,必將不斷增強我國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這次報告正式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總書記在報告當中對經濟發展階段作出了准確清晰的判斷,明確提出要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新要求。這個新的要求實際上就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要求,並且圍繞這個要求,作出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六項重大部署。這些部署要求,真正體現了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需求,真正體現了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需要,這也是報告當中一個新的重要觀點。

第四,報告通篇貫穿了人民立場,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凸顯。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顯著標志。總書記的報告,鮮明的立場就是人民至上的立場。報告開宗明義講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且總書記在報告中特別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整個報告通篇無論是重大論述,重點任務,還是整個工作安排,始終都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具體的工作安排也都體現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

第五,報告鮮明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彰顯了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勇氣和堅定決心。總書記在報告當中全面系統闡述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項重點任務,既充分繼承了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成功經驗,又立足新時代、新起點、新要求,對黨的建設做出整體性的安排部署,直面風險考驗,體現自信擔當,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具有極其重大的指導意義。特別是報告當中強調,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本質水平和根本要求,決定了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高廣濱表示,總書記的報告博大精深,內涵豐富,很多內容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的學習和領會,“下一步我們將把學習貫徹總書記十九大報告的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努力掌握核心要義,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實際行動加快推動吉林老工業基地實現新一輪全面振興。”

(責編:王晴、高雷)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