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更充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位女代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話題

2017年10月23日16: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更充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位女代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話題

她們都是女性,都是恪守本職、堅守初心的優秀黨員代表。

她們就在我們身邊,與我們一起感知生活變遷、關注民生冷暖。

圍繞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她們有感性的認知、更有理性的思考。

六位女性黨代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話題,就讓我們來聽聽她們的所思所想吧。

——為群眾提供更多健康服務

在雲南省藥物研究所所長朱兆雲代表心中,振興民族藥業是最大的夢想。當選十九大代表,則是將夢想賦予了責任。

“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病有所醫’,我們已經收集了雲南4000余種天然藥物編撰圖鑒,希望能更好發展民族醫藥,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健康服務,也為地方經濟發展做貢獻。”

——促進農民工更好融入城市

從紡織女工到黨的十九大代表,雲南紡織集團紡織事業部副經理蔣秋香在不斷取得新成績的同時,一刻也沒有忘掉身邊那些年輕的工友:“農民工已經是城市發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讓他們工作有崗位、社會有保障、做人有尊嚴、未來有希望。農民工兄弟姐妹們也要抓住機遇,利用身邊工會、支部、社區等平台加強學習,主動融入。”

——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

作為皮膚科領域享有國際聲譽的知名專家,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病學教研室主任何黎代表30余年來堅持在教學第一線,從事皮膚性病學基礎人才的培養。“我們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建立起對常見病的預防治療體系,讓基層醫生宣傳疾病的預防知識,使老百姓少生病,讓基層醫生能及時治療常見多發病,保障全體人民的身體健康。”

——醫養結合辦好養老事業

“我一直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老年人能在社會進步發展的時代病得輕、老得慢、活得好。”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趙慶華代表說。

據統計,2016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經超過2.3億,佔總人口的16.7%。這樣的人口結構,給我國醫療衛生服務帶來很大挑戰。針對慢病管理難、長期護理難、老年養護難,趙慶華呼吁更多的人關注醫養結合,讓護理隊伍為照護好失能老人貢獻更多力量。

——豐富百姓的文化生活

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民族文化工作者楊娜代表和她的伙伴一起,走遍了全縣偏遠山寨,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佤族歌舞宣傳黨和國家的政策。

“隨著人民群眾藝術欣賞水平不斷提高,我們必須結合觀眾的需求,從民族文化中提煉更符合時代要求的內容,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楊娜代表說。

——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聆聽了十九大報告以后,玉溪市第一小學校長楊瓊英代表更加堅定了方向和信心。2016年8月,楊瓊英校長工作室正式啟動,8位在全省遴選出來的優秀骨干校長在楊瓊英的帶領下組成了一個高效的“學習共同體”,她們翻山越嶺,在雲嶺大地上播洒童心教育,推動區域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成員校長不僅要提升自己學校的影響力,帶動其他學校共同發展,助力邊疆教育脫貧也是應承擔的一項責任。”楊瓊英代表說。(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侯麗軍)

(責編:宋鶴立、高雷)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