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堅定文化自信 促進民族地區文化大繁榮大發展——訪黨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巨克中

2017年10月23日15:27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堅定文化自信 促進民族地區文化大繁榮大發展

“十九大報告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創新成果,描繪了建設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是我們黨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黨的十九大代表、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巨克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巨克中說,十九大報告關於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論述,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創新,對於凝聚中國精神、體現中國價值、彰顯中國力量,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文化自信的新戰略,全面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以“四個轉變”為實施路徑,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在財政收入增長趨緩的情況下,文化投入始終保持了兩位數增長,省、州、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體系基本建成,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大幅提升。文化產業的增長速度一直高於GDP的整體增長速度,成為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創業的重要產業,成為富民產業和脫貧產業。

巨克中說,文化產業的發展,不僅保護挖掘傳承了優秀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凝聚了人心,各民族群眾用實際行動讓“五個認同、三個離不開”深深扎根於三江之源。文化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旅游等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游客在看山看水體驗三江源生態之美的同時,也體驗了青海燦爛悠久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巨克中說,報告從理論和實踐層面對“四個自信”特別是文化自信進行了深刻論述,標志著我們黨對文化的認識達到新高度。實現文化小康,建設文化強國,一要高舉旗幟,牢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凝聚力和引領力,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使中國文化成為各民族思想認同。二要增進共識,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用價值觀規范引領社會成員的行為,促進社會成員的情感認同,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根植社會沃土,成為社會風尚和時代風採。三要強基固本,提升全社會思想道德水平。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時代精神,彰顯愛國情懷。四要繁榮文藝,推出更多記錄和謳歌偉大時代的精品力作。推進現實題材和弘揚主旋律精品文藝的創作,支持培育民族地區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藝術精品。五要推動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豐富人民精神世界。深入推進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把文化產業培育成富民產業,凝聚人心的民心工程,用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記者 羅 藏)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