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科技創新讓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訪陝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照乾代表

2017年10月23日15:07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科技創新讓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 ——訪陝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照乾代表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對於報告中的這句話,陝西煤業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照乾代表感觸很深,他說,“沒有傳統的產業,隻有傳統的人。插上科技創新的翅膀,傳統產業一樣可以創造新業績,煥發新活力。”

“小到手機外殼、嬰幼兒奶瓶,大到汽車和飛機的零部件,都會用到白色的聚乙烯這種化工原料,聚乙烯其實就來自黑色的煤炭。”楊照乾告訴記者,這“黑白之變”是陝煤集團高碳產業低碳發展的一個縮影。

楊照乾說,近年來,陝煤集團依托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將煤炭燃料變原料,不斷延伸煤炭產業鏈,提升產品附加值,企業實現了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楊照乾說,近年來,陝煤集團依靠科技創新,已經在煤基甲醇深加工、煤制油等產業方向上,攻克了一批核心關鍵技術,在生產、交易、使用和轉化環節中,走出了一條清潔利用、轉型升級的發展之路。

“為了不再重走煤炭、鋼鐵產能過剩的老路,我們一定要前瞻預判。”楊照乾說。

為此,陝煤集團將依托技術優勢,為汽車、電子、航空航天、紡織、材料工業等下游企業提供精准定制化服務,實現我省煤炭資源和相關制造產業的互聯互通。

“到‘十三五’末,陝煤集團各產業綜合年轉化煤炭預計將達到1億噸以上,真正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楊照乾充滿信心地說。(記者 齊小英)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