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依靠科技創新補齊生態環境短板——訪十九大代表、廣西大學教授王雙飛

2017年10月23日14:0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依靠科技創新補齊生態環境短板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對中國過去五年所取得的科技成就倍感振奮,對十九大報告規劃的未來充滿期待。”10月22日,十九大代表、廣西大學技術成果轉化研究院院長王雙飛教授做客十九大廣西日報、“廣西雲”北京直播間時表示,解決環境短板問題,必須依靠科技創新。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創新”是一個重要關鍵詞。王雙飛帶領的科研團隊經過10年的不斷努力,終於成功地實現生物智能的高效回收、再生水的有效回用、污染物的超低排放,該技術也憑借著工藝先進、清潔環保、質優價廉等優勢打破了國外在這一領域近30年的壟斷。

“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美,空氣優良率全國領先。保護好、利用好、開發好生態優勢,是關系我區長遠發展的一件大事。”王雙飛說,但廣西的生態環境仍有短板,比如城市內河治理、農村污染治理等,這些突出環境問題的解決,還是得依靠環境科技創新。目前廣西的科研團隊在水污染防治、土壤修復、城市黑臭水體、內河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廣西環保科技創新方面已有一定基礎,下一步大力促進成果轉化,將會有力推進全區綠色發展。”

“過去五年,從國家到地方都相繼出台了鼓勵和激發企業創新的系統政策措施,比如廣西開始構建科技計劃項目申報常態制、設立50億元的創新驅動發展專項基金等。”王雙飛建議,要充分發揮政府引導作用,以財稅、價格等政策工具,分擔創新風險,並吸引各類社會資本支持創新。同時政府應幫助企業拓展創新合作渠道,與科研院校聯合起來,推動產學研合作,讓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記者 袁 琳)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