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中國能建廣東火電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練劉仔才代表:扎根一線的產業工人迎來好時光

2017年10月23日13:4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扎根一線的產業工人迎來好時光

劉仔才。

“十九大報告提到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為一名一線的產業工人,我對此非常激動和振奮,感到內心充滿了力量。”中國能建廣東火電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練劉仔才代表說。

他表示,希望所有的一線工人都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踐行工匠精神,用過硬的技術鍛造一流的大國裝備。

“金牌教頭”培養200多名新生代焊工

談起弘揚工匠精神,劉仔才感觸最深。從一名普通焊工成長為頂級“焊王”,他本人就是踐行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他接連斬獲國際焊接技能大賽冠軍、“央企技術能手”等一連串榮譽﹔在要求極高的核電工程中擔任首席“焊匠”,他以黨員高度的責任感沖鋒在前、破解焊接領域超級難題,鑄造大國裝備。

劉仔才還是一名“金牌教頭”,將自己的“絕活”毫無保留地教給年輕焊工,至今已教出200多名獨當一面的新生代焊工,為祖國核電事業培養更多焊接人才。“要想祖國的核電越來越強,我個人力量有限,如果把技術傳給更多的年輕焊工,那麼祖國的核電事業就有了源源不斷的人才。”他說。

在劉仔才看來,隻有憑借過硬的技術、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鍛造出一流的大國裝備。在外界看來似乎不起眼的焊接工作,是火電、核電工程的核心工藝。進入一線作業后,劉仔才立志每次焊接都要打造精品,不僅焊口外觀漂亮,而且內在質量更加扎實堅固。

在焊接作業時,工人們往往要忍受高溫作業環境、面臨被火花燙傷的危險。劉仔才沒有畏懼困難,反而將其當成一種磨煉。“別人不願干的活我去干,各種困難位置的焊接我都去嘗試,經過在工地一線的3年歷練,我學到了最好的技術。”劉仔才說。

扎根基層繼續做好表率與服務

“我們基層工人越來越有自豪感。”劉仔才認為,國家大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大國裝備、弘揚工匠精神,扎根一線的產業工人迎來好時光,才華和抱負能在新時代的發展中得以實現,而作為核電焊工,能夠為核電裝備作出自己的貢獻,為國家戰略出一份力,感到十分榮幸。

“我將繼續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嚴格要求自己,努力拼搏、做好表率。作為黨代表,我還將扎根基層,傾聽基層工人的聲音,繼續為基層工人做好服務。”劉仔才告訴記者,大會結束后一定要將十九大的精神帶回基層,發揮好黨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好十九大精神,並團結帶領基層員工,在崗位上發揚盡職盡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鍛造一流的大國裝備、大國工程,讓中國的核電技術成為國家的名片。

“我所在的中能建集團緊跟國家的政策,相繼在絲路沿線52個國家簽訂了超2000億元的合同,並帶動中國標准、中國裝備走出去,推動中國制造走向世界。”劉仔才期待著越來越多以工匠精神鑄造的“大國重器”能夠走向世界舞台。(記者 鄭佳欣)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