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代表之聲:靶向發力 精准脫貧

2017年10月23日13:3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靶向發力 精准脫貧

彭國甫 十九大代表、懷化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脫貧攻堅戰,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偉大奇跡。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庄嚴指出:“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我們要用心用腦、精准精細、腳踏實地,打贏這場新時期的偉大戰役。

黨的十八大以來,懷化以“繡花”功夫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5年裡,懷化累計減貧82.63萬人,減少398個貧困村,貧困發生率降低14.42%。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充分調動扶貧“一線突擊隊”的積極性,市委出台文件,從選優配強、明責履職、嚴管厚愛、支撐保障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為了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我們在沅陵試點“扶貧車間”機制,5個電子加工“車間”安置了280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這些在實踐中探索出的好經驗、好做法,是懷化脫貧攻堅的“助推器”。

靶向精准扶貧,懷化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回去后,我們將進一步強化和落實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突出抓好脫貧攻堅施工圖,從專項扶貧資金、行業扶貧資源、企業和社會扶貧力量等方面向深度貧困村和深度貧困家庭重點傾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的貧困任務。要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切實加強教育培訓,落實教育扶貧各項政策,抓好貧困群眾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訓,有效增強脫貧的內生動力,扎實推進“四跟四走”產業扶貧,把群眾組織起來一起跟著黨支部走、跟著市場走。要集中整治政策執行變形走樣,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確保脫真貧、真脫貧。(記者 孫敏堅 整理)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