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勇於創新 自我革新 開放自信——世界眼中的中共新形象

2017年10月23日13:3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勇於創新 自我革新 開放自信——世界眼中的中共新形象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成為世界輿論關注的焦點。

這是一個取得非凡成就的黨、一個全面展現新形象的黨——眾多外國官員、專家和媒體對中國共產黨的評價高度一致。

新形象之一:勇於創新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過程中,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創造性,創造新的思想,創造新的政策、新的戰略。”匈牙利前駐華大使庫紹伊·山道爾說。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過去五年,中國共產黨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出現在十九大報告中,引發全世界關注。

俄羅斯知名政論家尤裡·塔夫羅夫斯基評價,這堪稱中共在意識形態發展道路上邁出的新步伐。

路透社報道,五年前,習近平提出了中國夢。五年后的今天,十九大報告中對中國夢給出了更詳細的實現路徑。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是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的‘秘訣’……中共十九大作出的英明決策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進步。”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埃列奧諾拉·皮沃瓦羅娃說。

實踐完善理論,理論指導實踐。五年來,從精准扶貧到供給側改革,從“一帶一路”建設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一個個實踐創新成就非凡,更讓國際社會看到創新背后的戰略視野與領導力。

“中國推行大規模精准扶貧,開展反腐,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些都是大手筆。中國之所以能做到,不僅是中國經濟基礎好,更重要的是中國擁有有效的行動主體。”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如此評價道。

俄羅斯《獨立報》評論文章說:“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無法想象中國能夠取得如此成就。”

新形象之二:自我革新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深知自我完善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說,過去五年,中共“打虎拍蠅”給外界留下強烈印象,其力度在中共歷史上前所未有﹔反腐部門嚴格自查,慎防“燈下黑”﹔在“天網”等行動中,追回一批外逃人員……這些成果深得民心。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對習近平同志這段講話,萬裡之外的智利社會民主激進黨主席埃內斯托·貝拉斯科深表贊同。

貝拉斯科認為,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大力反腐,走在了制度現代化的前列,不僅贏得人民更多的信任,也獲得世界其他國家更多的信任。

五年來,從鐵腕懲治腐敗,到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再到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體制……世界清楚地看到一個自我淨化的中共。土耳其愛國黨副主席索內爾·波拉特贊嘆:“中國共產黨的反腐敗斗爭力度之大堪稱前無古人。”

五年來,從出台“八項規定”,到樹立“四個意識”,再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世界清楚地看到一個自我革新的中共。哈薩克斯坦共產人民黨中央委員會書記阿依肯·科努羅夫說,中共通過實實在在的行動,在人民群眾中樹立威信。

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自我革新的最新實踐和成功經驗,引發一些外國政黨學習和借鑒。有41年歷史的西班牙人民黨就效仿中共黨內監督機制,設立“紀委”人民監督辦公室。

新形象之三:開放自信

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通過黨際交流等渠道,傾聽不同聲音,同其他政黨相互分享經驗,一起探討共同挑戰。中國共產黨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的4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經常性的聯絡,“朋友圈”不斷擴大。

今年9月下旬,一場名為“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綠色發展”專題宣介會在北京舉行,數百名中外人士濟濟一堂。

會上,歐洲左翼黨副主席保羅·費雷羅講述了他在福建考察的感受,“不少西方國家在工業化初始階段對環境保護非常漠視,而像中國這樣的新型工業化國家,正在走一條不同的綠色發展道路”。

從生態建設、供給側改革,到精准扶貧、創新轉型……世界希望從中共身上找到解決自身問題的靈感與答案。根植中國、面向世界的中共不僅深刻改變著中國,也深刻影響著世界。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說,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中國正在成為全球市場之網中“新的服務器”,“站在世界地圖前”謀劃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共產黨,將為世界經濟的未來提供新的智慧與方案。

肯尼亞眾議院議員羅伯特·希基穆·希坦基表示,非洲各國政黨需要以中共為榜樣,領導國家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說,十九大舉世關注,世界不僅看到中國業已取得的輝煌成就,更期待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在新時代取得更多新進展、新成果。中國特色的發展模式將成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典范。(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 張偉 劉莉莉 參與記者:王麗麗、黨琦、王小鵬、徐靜、張玉亮、王慧娟)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