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訪黨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

2017年10月23日13:3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在湖南代表團駐地接受了記者專訪。

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許達哲代表說,習近平同志所作的報告,站在歷史、現實與未來的交匯點上,發出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號召,是我們黨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報告指出,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了歷史性變革,作出了我國已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確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前進號角。

許達哲說,感受特別深的是,過去五年,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我們黨堅持立根固本,推進理論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深化改革,推進制度創新,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堅持問題導向,推進實踐創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推進文化創新,講好中國故事,宣揚中國精神,主張中國價值,展示中國力量,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大幅提升。

許達哲說,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理論武裝,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遵循﹔必須樹牢“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強化根本保障,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端正發展觀念,蹄疾步穩、全面深化改革,穩中求進、提高質量效益,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必須增強“八大本領”,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許達哲說,習近平同志號召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共產黨人創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隻有不忘初心,我們黨才能安身立命,才能贏得民心,才能風清氣正,才能奮力前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許達哲說,湖南是紅色熱土,更能切身體會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分量。“半床棉被”的故事就發生在汝城縣沙洲村,習近平精准扶貧思想的首倡地就是湘西十八洞村。我們從中更能深刻感受初心和使命的傳承。

許達哲說,“初心確立不易,持久保持更難。”隻有不忘初心,才能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宋代周敦頤都能做到“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贏得夢魂安”,我們共產黨人更應該執政為民、不改本色。

許達哲說,報告號召全黨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這使我想起了長征途中生死攸關的通道轉兵。這告訴我們,要取得勝利,必須要有主心骨,必須解決好方向標問題。帶領我們進入新時代、走新長征路的主心骨,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我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

“時代賦予使命,偉業催人奮進。”許達哲說,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實,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到改革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當前,湖南要對照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學深、悟透、求真、實干,抓好四個方面的落實。

一要落實“發揮優勢推動中部地區崛起”的要求,力爭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抓住中部崛起的戰略機遇期,發揮“一帶一部”優勢,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三個著力”,全面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打好轉型升級戰役,打造創新發展平台,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

二要落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要求,決勝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在精准扶貧的首倡地高質量地完成軍令狀任務,走好精准扶貧、特色發展、可持續的路子﹔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要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要求,讓青山綠水成為湖南亮麗的名片。打好環境治理戰役,抓好“一湖四水”的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推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循環發展。

四要落實“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要求,扎實開展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以實績實效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記者 冒蕞)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