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出席黨的十九大的河南團代表暢談脫貧攻堅

2017年10月23日12:2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堅定愚公移山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打響了力度前所未有的脫貧攻堅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河南把脫貧攻堅作為檢驗“四個意識”的實際行動,吹響了脫貧攻堅號角,脫貧攻堅取得扎實成效、呈現良好態勢。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為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重要遵循。

10月19日下午,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書記謝伏瞻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我們將進一步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堅定愚公移山志,再接再厲、扎實工作,著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更加注重產業扶貧,更加注重解決“三保障”問題,更加注重基層基礎,舉全省之力、匯全省之智,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連日來,河南團代表討論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於如何學習貫徹報告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談感悟、說打算、明思路。

“人口大省河南的脫貧攻堅,事關國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能否順利實現。”黨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周春艷說,實現精准脫貧不是戰術問題,是戰略目標,是事關全局、事關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務,對於大事、難事,必須大員上陣、全員參與,讓難中之難的國家級貧困縣、省級貧困縣按期摘帽,把困中之困的貧困村貧困發生率降到2%以下,使貧困戶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我們省直機關、省直廣大黨員干部要融入脫貧攻堅、參與脫貧攻堅、貢獻脫貧攻堅,做到省委有部署,我們有行動﹔實際有需要,我們有作為。派出最優秀的干部駐村入戶,把脫貧攻堅工作納入我們具體的業務之中,與貧困縣同擔當,同奮斗,同心協力,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要求,為實現貧困群眾同全省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會的美好向往而努力奮斗。

黨的十九大代表、南陽市委書記張文深說,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關注的頭等大事,這次十九大報告又發出總攻令,動員全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兌現庄嚴承諾。南陽有6個國家級貧困縣,1個省級貧困縣,39.2萬農村貧困人口,是全省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轄市,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全省同步實現全面小康,任務艱巨。我們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脫貧攻堅作為政治任務、第一民生工程,作為到2020年決勝全面小康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終堅持把貧困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期盼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堅持以有解思維破解脫貧攻堅難題,始終堅持強化黨建助脫貧,積極探索、勇於創新,做到“造血”“輸血”兩手抓,以“千企幫千村”活動為載體,加強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增強貧困村和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以“醫保救助工程”為著力點,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網,用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確保到2020年貧困縣全部摘帽、39.2萬名貧困群眾實現脫貧,切實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讓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檢驗。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並強調要做到脫真貧、真脫貧。”黨的十九大代表、駐馬店市委書記余學友說,脫貧攻堅戰是河南“四大攻堅戰”的首要之戰,是“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必須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近年來,駐馬店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戰略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始終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重中之重位置,2012年以來累計實現56.2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人口由84.3萬人減少到目前的28.1萬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進一步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把脫貧攻堅作為檢驗“四個意識”的實際行動,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持落實機制、強化責任、多措並舉,確保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下一步,駐馬店市要統籌推進產業扶貧項目、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金融扶貧、公共服務保障“五項工程”,實現到2020年全市所有貧困縣摘帽、所有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的既定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黨的十九大代表、濮陽市委書記何雄說,濮陽市是河南省“三山一灘”扶貧開發重點區域,深度貧困面較大,攻堅任務艱巨。我們將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責任、最大民生工程,以黃河灘區為重點,採取超常舉措,拿出過硬辦法,以攻堅之勇、繡花之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決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產業扶貧再發力,始終把發展產業作為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注重與推動農村產權制度改革、農業結構調整、農民工返鄉創業相結合,吸納更多的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搬遷扶貧再加快,深入推進黃河灘區居民遷建,確保到2019年讓10萬名群眾告別生產生活條件相對落后的黃河灘區,住進宜居宜業的新社區。智慧扶貧再精准,加強幫扶力量與貧困群眾的溝通對接,使扶貧措施更精准、更有效。金融扶貧再創新,建立健全政府、銀行、擔保、農戶等多方參與、風險共擔的金融扶貧模式,促進金融資源向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傾斜。合力扶貧再強化,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形成多點發力、各方出力、共同推進的扶貧大格局。

脫貧攻堅是場硬仗。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再接再厲、扎實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河南的新貢獻。(記者朱殿勇屈芳劉勰)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