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村裡看戲的氛圍又回來了——訪黨的十九大代表黃娜

2017年10月23日11:0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村裡看戲的氛圍又回來了

2015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英國訪問時提議,中英兩國共同舉行湯顯祖和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紀念活動,以此推動兩國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2016年,這一倡議成為現實,湯翁故裡——撫州市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湯顯祖戲劇在海外進行巡演,在海內外掀起了一股“湯翁熱”“撫州熱”。

黨的十九大代表、撫州市臨川區唱凱鎮東湖村黨支部書記黃娜,去年親身參與了紀念活動,見証了盛況。“很多撫州的老百姓與外國嘉賓都參加了活動,我們在路邊觀看了各個縣(區)的花車巡游,每個花車都展示了自己本地區的特色,這讓我們很驕傲。”黃娜代表告訴記者,尤其是看到外國嘉賓對湯顯祖戲劇伸出大拇指時,她這個土生土長的撫州妹子感到由衷自豪。

得益於紀念活動,不少撫州市民還得到了免費進劇院看國外經典劇目的機會,其中就包括東湖村的普通村民。“一方面,以湯顯祖戲劇為代表的家鄉傳統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另一方面,撫州市民也能在家門口看國外戲劇,通過文化的‘走出去’和‘引進來’,實現了文化惠民。”黃娜代表告訴記者,通過這次紀念活動,大大提升了撫州城市和撫州人的文化自信。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到,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把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更堅定了我們堅守中華文化的立場和信心。”黃娜代表說。如今,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的倡議正給撫州帶來寶貴的財富。繼去年成功舉辦共同紀念湯顯祖、莎士比亞、塞萬提斯逝世400周年活動之后,當下,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正在撫州火熱進行,湯翁故裡致力打造“中國戲都”的步伐鏗鏘有力。

撫州的文化建設也給東湖村帶來了可喜的變化。“這兩年村裡愛看本地採茶戲的氛圍又回來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有力帶動了文明鄉風建設。”黃娜代表對此感觸頗深。(記者 卞 曄)

鏈接:

南昌漢代海昏侯墓入選2015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撫州湯顯祖戲劇文化參與國家“文化走出去”﹔今年,電影《老阿姨》等5部作品獲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文化工作者不斷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江西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5年來,全省每年平均購買演出9000余場,每年組織開展包括“百姓大舞台”公益展演在內的群眾文化活動1.2萬余場。全省文化系統以藝術創作為抓手,從2012年起,各級院團新創作劇目呈逐年遞增趨勢,創作增長率平均維持在40%以上,涌現出一批精品佳作。與此同時,江西大力推進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景德鎮御窯遺址等保護工程,著力打造湯顯祖文化藝術品牌,把湯顯祖戲劇文化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在世界舞台唱響江西聲音,講好江西故事。

(責編:唐心怡、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數據庫
    直通十九大
    黨報天天讀
    海外看十九大
    學習詞典
    我是共產黨員